清明节作文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踢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由于寒食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因此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离死别的悲伤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清明节,让人怀念,让人悲叹,令人振奋,这里蕴含着许多先辈们的事迹,可是,他们却入土为安,给人们留下来的却全是怀念。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一年的清明节到了,你现在在怀念着谁呢?
燕子飞到南方了,可有再飞回来的时候;杨柳枯萎了,可有再发青的时候。可是,我亲爱的爷爷,您一去不复返了。您在冰冷的墓地里已经长眠很久很久了。孙女和您近有咫尺,却又阴阳两隔,千呼万唤也无法和您相见。这怎么会不让您的孙女在怀念中一天天的痛苦,一天天的悲伤,而又惆怅满怀呢。
记忆中的清明节会让我想起,我和爷爷,姐姐的快乐早已荡然无存了。记得在清明节的时候,爷爷经常会陪我和姐姐一起去荡秋千,而且爷爷经常会给我们讲:"秋千是中国古代清明节习俗。秋千,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它的历史很古老,最早叫做千秋,后为了避忌讳,才改之秋千。古时的秋千多用树桠枝为架,再拴上彩带做成。后来逐步发展为用两根绳索加上踏板的秋千。荡秋千不仅能增进健康,而且能培养勇敢精神,至今为人们特别是儿童所喜爱。爷的话使我和姐姐感到振奋,因此,从此以后我和姐姐便每天去培养精神。可是,现在没有爷爷的清明节,看见那熟悉的景象,我和姐姐便怀念了起来,便心痛起来。有时,我真的想大声的喊出来,有谁能告诉我,那样爱孙女的爷爷怎么就再也回不来了。
透过蒙蒙的雨丝,我又看见了那很熟悉的小山坡,满山长的都是草,还有五颜六色的花朵。是啊,那一棵棵的树,让我感到了无比的亲切。是的,小树就是爷爷带着我和姐姐去小山坡上栽的。由于爷爷说过:"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自古以来,我国就有清明节植树的习惯了。有人还把清明节叫做"植树节"。植树风俗一直流传到现在。因此,每到清明节人们就会提着一棵棵小树苗去栽。这对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开展绿化祖国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景物依旧,爷爷却早已不在,画面再次出现,一个小女生和姐姐在前面抬着小树苗欢快地跑着,那个紧随其后的老人不正是自己亲爱的爷爷吗?
小女生和姐姐听着爷爷的唠叨,知道了清明节的习俗仅此而已。可是,粗心的姐姐和小女生却不知道爷爷眼中的忧伤,爷爷是延长自己的生命在给小女生和姐姐最后的快乐。
爷爷走了,在怀念和悲伤中,我一天天的长大了。也如此明白,燕子能再回来,杨柳有发青的时候,可爷爷却不再回来,陪我和姐姐度过的是长长的怀念和一年一度的清明。
今天是清明节,爸爸开车带妈妈和我回老家去扫墓,一路上,春景春色明媚,阳光灿烂,公路两旁,有嫩绿的麦田、腊黄的菜花、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梨花,多美的春天呀!经由二十多分钟的行程来到老家的伯伯家,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和伯伯、姑姑、姑父、堂姐带着纸钱、生果等祭奠用的物品拿着锄头、铲子上山了。
我们家的祖坟位于风景奇丽的会盟镇靳村南边半山坡上,清明时节满山遍野都是上山扫墓的人,非常热闹。扫墓流动可有意思了,来到祖坟前,我们就分头忙开了,有的除草、有的添土,不一会儿就把杂草丛生的坟头顿得干净了许多,这一来,日久未修的祖坟整理时面目一新了。
大人们掏出供品摆在坟前,烧香、烧纸钱、燃放鞭炮,这些供品是给祖先吃的,纸钱是给祖先用的,表示我们子弟的孝心。最后大家要按从大到小的辈份认当真真地向爷爷、奶奶的墓碑行三鞠躬。我看着纸钱一张一张地被火烧掉,天空中飘动着纸灰,我心里又是悲伤又是兴奋。
扫完了墓,我们都累坏了,下山的脚步一瘸一瘸的,但这一天过得真有意义,清明节让我对我们的祖先增添了几分敬意,也紧密亲密了我和伯伯、姑姑的亲情。而现在有些人到了清明节,却涓滴没有扫墓的设法主意,把自已过世的祖先冷落一旁,任凭野草长满宅兆。这样的人岂非不应受到人们的谴责吗?
清明节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日子。
作文阅读: 清明节文章350字(经典版)
每逢到了清明节这一天,我都会为远方的亲人“叠纸”,也就是为去世的亲人,表达最真挚的思念。
“叠纸”,就是用金色或银色的纸,叠成元宝的形状,然后在在亲人的坟前烧了,以表达思念。就是把满满的祝福包进这张纸中,不是在路边随便买几袋子就能表达的。
清明节,是思念和悼念亲人日子。在这天,我过的和平常一样,除了“叠纸”。只要我没有事的时候,我就会帮妈妈“叠纸”。这种“叠纸”的方法,我想在这个时代中,不会叠的人,应该有很多吧!
这天,妈妈教我怎样叠“元宝”,我看了一遍就学会了。可能是很想帮妈妈的忙,所以才会记得这么清楚,直到现在我都没有忘。当时,我问妈妈:“为什么要叠这么多的东西。”妈妈很温暖的说:“今年,我们不能回老家,所以要用这种方式,来表达我们对亲人的寄托,明白吗?”
渐渐的,经过了好几个清明节,我才明白了妈妈的那番话。
亲人,对我们来说真很重要,如果不是很重要事情,是不得不去看望亲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