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虚荣心》是贬义词!因为判定它是 "褒义词" 还是"贬义词",应该从它的《词义》去进行判断"!可以说,其词义是判断该"词汇" 褒义、贬义的 唯一依据。// 据《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对《虚荣心》的释义 : (名词) ,追求表面上 光荣光彩的心理。据此,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其词义是负面的!因此,《虚荣心》是《贬义词》!至此,本人对题主的问题,回答完毕。// 在这里,我想顺便说及: 1)《虚荣心》是个《合成词》,由"形容词"《虚荣》修饰"中性" 名词《心》。名词《心》所谓"中性" 是说它的"词性" 无所谓"褒贬义"。而《虚荣》一词,除了可作形容词 , 还可以作名词,但都是属于《贬义词》。构成 合成词《虚荣心》依然是《贬义词》。2) "人性"多于"药性"。虚荣或虚荣心,是 "人"的千万种《属性》中的其中一种!在概念上,无论是《虚荣》还是《虚荣心》毕竟 与《人》是存在着《区别》的!与一个人是否"中年”无关!题干中出现"中年"之类的说法,是多余的!纯属是烟雾弹! 3)可以说:《虚荣心》(或《虚荣》)与人的《性别》无关。而且与人的《年龄》也无关 (当然,有精神疾病者例外,未成年而尚末能辨别荣辱礼义者例外)。 4) "虚荣或虚荣心" 这种人类的属性,是人的一种心理活动。可以是瞬间产生,也可以是一阵子,也可以是经常性发生,也可以是构为其性格特征。没有固定时间长短的概念,隨意性、伸缩性大。5)我发现含有《虚》字的词汇,大多数是贬义词。例如:虚伪,虚报,虚辞,虚度,虚浮,虚火,虚弱,虚高,虚汗,虚假,虚肥,虚妄...等。小部分是褒义或中性,例如:虚心,虚数,虚岁,虚字..等。以上是个人的看法。
假若我变得虛荣了,我觉得自已的人生就走到了终点,为什么呢?我变得凑高灭低,我将成为孤立,我要和人攀比,我将力不从心,所以等待我的将是耗血费心!
每个人心中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虚荣心,尤其是在求学和中青年阶段。有一点虚荣心并不是坏事,是促使人拼博向前的润滑剂。但一旦虚荣心太强,就很容易变成“虚伪”,给工作给单位带来危害。在职场,这类问题也时常会出现,必须警惕和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