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虽小,但你只要当真观察,就会发现它们身上有许多神奇的事情。
我们通过看蚂蚁的行为,就会知道天色是晴,仍是阴。记得一个夏天的上午,天色晴朗,我和妈妈去公园玩。来到公园,我突然发现一棵大树下,一片黑乎乎的东西在缓缓地移动。我走近一看,呀!原来是一群蚂蚁,我想:这些蚂蚁要干什么呢?在我百思不得其解时,刚刚仍是风和日丽、万里无云的天空,整理时乌云密布,下起了倾盆大雨,还时不时地“呼啸”起来。我和妈妈三步并作两步,回到了家中,可仍是没有幸免那无情的大雨,我俩都变成了“落汤鸡”。我顾不得去换衣服,直奔书房,拿起《十万个为什么》一丝不苟地看了起来,原来蚂蚁是天色预告的“专家”呀,蚂蚁搬家就表示快要下雨了。这是我发现的蚂蚁的第一个秘密。
别看蚂蚁小,但他们具有可贵的团结精神。一次,我闲得无聊,便拿起一块面包片,轻轻地撒落在蚁穴旁。不一会儿,一只瘦小的蚂蚁爬出洞来,它仿佛闻到了香味,又爬回洞里,去通知其它的蚂蚁。一会儿,几十只蚂蚁全军出动,预备向面包发起总攻。小蚂蚁爬上面包片,把面包片分成一小块一小块的,然后蚂蚁们便两个、三个、五个的抬一小块,很快面包片便消失得无影无踪。真是团结起来了气力大!这是我发现蚂蚁的第二个秘密。
在糊口中,我们当真观察大天然的每一个事物,就会发现良多的奥妙,这真是一件痛快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