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把大蒜外面厚厚的皮剥了下去,只留下了浅粉色薄薄的一层皮。这样做是为了不让蒜瓣披发开。蒜瓣很丰满,非常有光泽,一个挨着一个,像是手拉着手围坐在一根大柱子下的亲兄弟一样,又似乎他们在做游戏。浅粉色的薄皮映透着白白的胖乎乎的蒜瓣,那蒜瓣犹如一个个小娃娃。我把大蒜浸在水中,放在阳光充足的阳台上等待着它的变化。
第二天放学,我快速跑回家,来看蒜苗的生长情况。哇,那白白的蒜瓣似乎长胖了许多,最外面一层薄皮也被他们撑破了。有4-5瓣顶部长出了一点点绿中带黄的嫩嫩的小芽,像一颗颗珍珠,又像要从妈妈怀里摆脱出来的小婴儿,非常可爱。它的底部长出了大约3毫米的细细白白的根,像胡须一样。我心里非常兴奋,我又小心翼翼地给它们换了一次水。
在阳光和水的作用下,蒜苗的生长速度快了许多,到了第三天再去观察它们,其它的蒜瓣也都发芽了,最早发芽的那几瓣蒜的芽已经长到了1厘米高。绿色的蒜芽尖尖的,挺着直直的腰板,似乎一个个小战士一样。蒜底部的“胡须”又长长了一些,大约有0。5厘米了。
这几天,蒜苗争相恐后的往上长,最高的蒜苗大约有5厘米高。蒜苗开始分叉了,绿绿的,像小小的葱。蒜瓣也不如以前有光泽了,像是妈妈把营养都给了宝宝,宁愿自己枯萎老去,也要让宝宝茁壮成长似的。
通过观察蒜苗的生长我发现,从生根到发芽,要有水、阳光、空气的帮助,当然时间也是不可缺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