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脑海中,有许许多多令我忘不掉的事,但有一件事却十分令我感动。
那是一个刮着冷风,下着大雨的天气,我接到妈妈的命令——去买菜。我打着伞,极不情愿地走出家门,因为我正在看书,而且恰好看到最精彩的地方!
卖菜的是一个穿着朴素,四十多岁的妇女。她满脸慈祥,眼角已经有了细细的鱼尾纹,黑发中也夹杂着星星点点的白发。我拿起几个成色不错的白菜,问:“这些多少钱啊?”
“我先称一下,请稍等。”妇女爽快地接过白菜,转过身去拿秤。这时,我看到菜摊上有我最喜欢吃的水果——香蕉。我想买几个回去吃,这时才发现我的钱是买不起香蕉的!我的脑海里忽然冒出一个想法:我可以偷偷拿一个啊!我被这个想法吓了一跳,不过,偷偷拿一个应该没什么问题吧?反正周围又没有人,我以后就不这样干了,这是唯一的一次!我做出了决定后,偷偷瞄了一眼背对着我专心称菜的妇女,飞快地拿起一个香蕉藏到了衣服里面。“好了,3块5毛。”妇女转过身,笑眯眯地递给我装了白菜的塑料袋。我脸红了,急忙把钱递过去,转身就跑。“哎——小姑娘!”身后传来妇女的喊声。完了,被发现了!我加快速度奔跑着。尽管我使出全力,但还是被妇女追上了!我低下头,等待责骂。“小姑娘,我还没有找你钱呢!”妇女喘着气,递给我一张5角纸币。我抬起头,发现妇女连伞都没打,淋着雨就跑来了。她脸上淌着雨水,慈爱地说:“以后可不能这么粗心哦!”说完就跑回菜摊的方向了。我愣住了,妇女不顾大雨倾盆给我送钱,而我却……此时,我的心里像打翻了的五味瓶,既感动又羞愧,我鼻子一酸。
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那个妇女,但她的形象一直在我的心里盘旋,久久不肯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