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世间,我们难道不应该怀有善良的心吗?
那是一个阳光明没的早晨,我和妈妈匆匆忙忙地去买菜。我们看到了一个偏僻的拐角处坐着一位脸色苍白的老人,瘦得像一根火柴,头发白得像羽毛。因为妈妈要买菜,所以慢慢地走到老人身旁,深怕一阵风都能把老人吹走。穿着破烂不堪,缝满补丁的衣服的老人开了口:“您要多少斤白菜?”妈妈说:“只要五斤。”老人吞吞吐吐地说:“十元钱。”“十元钱。”妈妈惊讶地说:“哎呀,钱不够。”妈妈着急了,心里不免有一丝紧张。年迈的老人轻轻的说:“没关系,下次再给吧。”老人紧皱的眉头舒展开了,咧开嘴笑了。老人伸出手把袋子给了我妈妈。我看见老人的手被岁月划过了,染了一根又一根又细又长的硬硬的皱纹,如箭如梭的日子把老人那瘦得只剩下骨头的手添加了一个又一个硬硬的蚕。在老人递给妈妈的一瞬间,我看到了时光流逝得那样飞快,那样匆忙。只留下一声声叹息,一丝丝皱纹。妈妈拉着我离开了菜市场,我往后望着,仿佛看见了老人那矮小的身体,那模糊不清楚的身影在微弱的灯光下闪烁着,月光衬托着他那伟大的身躯,眼泪就要从我的眼眶中奔出来,菜市场只留下一阵稀疏的脚步声。那老人的神态一直印在我的心里。
老人的品质多么可贵啊,怎么不值得我们学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