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桃花,总使我联想起历代墨客骚人咏叹它的诗文, 什么红消香断,什么轻浮薄命;加上林黛玉又在荒丘上荷锄哀 葬过它的芳魂,所以桃花总是给我一种凄切、悲凉的感受,对 它总是爱不起来。
今年三月,我独自上…蹐春,一个偶然的发现,才使我抛 弃了以前那种陈腐的偏见?
那是一个春寒科峭,云淡风轻的下午。正当我在傍山遐思 漫步时,远远望见一片祧林。那灿如云霞的祧花,整整映红了 半边山。信步走去,3:身在鲜花林中,仿佛进人了桃馮仙境。阳 光照射在粉红的祧花上,红色的光芒映着地上红红的落英,仿 佛空气都成了红色。蓦然我想起了李清照咏海棠的诗句:“知 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而今却是红肥绿瘦。是花姐姐专 横?还是叶妹妹怕羞?我正遐思着,淡淡的清风吹来一缕桃花 的幽香,不觉慼到心神迷离。正在这时,我发现两个隐隐约约 的身影,走上前去,原来是一个老农和一个农村少女在扫地上 的落英。一丝淡淡的裒怨涌上了我的喉头:桃花好看是好看, 就是掉得太快了。”老农哈哈笑着说广塑枓花常开不败,但就 是没有鲜桃吃广
我领悟着老农富有哲理的话,突然间发现了桃花一生的 真正价值。它不惜舍弃自己芳美的姿容,不正是为了给人类奉 献甘美的果实吗?
桃花索有报春花之名。当她的亡魂^凋萎在地上的落 英 化作春泥时,又成了百花争妍的养料;龚自珍就曾写有 这样的诗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当残花顺 着春雨流到红河湖泊时,渔民们盼望已久的桃花汛就到了。
桃花无须细心栽培,像无数勤劳贤淑的农村姑娘一样,无 所奢求,只把辛勤劳作的滴滴汗水当作那纷纷扬扬的桃花雨, 尽情地洒落在土地上,如果说牡丹是雍容华贵的大家闺秀,而 桃花恰似那淳朴的农村少女,她朴实、自然的美,点缀着袓国 的山野、平川,孕育着一 1顼果累累的收获季节。
此刻,我对桃花的真切赞美油然而生,我将把这颗炽热的 心,奉献给她。
我想,当人们品尝鲜美的蜜桃时,当渔民们满载鲜鱼时, 当伙伴们在百花丛中漫歩时,决不会忘记那祧花的精魂。 挑李不言,下自成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