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作文:第一次做面包.doc
上周六,我跟妈妈学会了做面包。在这之前,我一直以为做面包很容易,可是“亲身下河知深浅”,实践了才知道,做面包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
那天我自告奋勇,请求妈妈教我做面包,她答应之后,我马上洗手,开始准备材料。
我捋起袖子,开始打面。首先,准备10个鸡蛋,打破之后放到小盆里。“要注意别让蛋壳掉进去。”妈妈嘱咐我。好在我打鸡蛋很拿手,这个步骤很快做好了。接下来要4斤水和1千克白糖,再加上蛋液一起倒进搅拌机搅拌均匀。这时,我正要把水都倒进盆里,妈妈却拦住了我,说:“水不要一下子倒完,大概剩百分之五的水就好。”我连忙把剩下的水放到一旁,大约3分钟之后,三种材料就搅拌均匀了。我小心翼翼地把材料盛出来,放到干净的碗里。接下来要准备5千克面粉,50克酵母和25克改良剂。我把面粉、酵母和改良剂倒进已经拌好的鸡蛋液里,再次放进搅拌机搅拌。我没有把握好时间,导致面团不能完全成型,好在还有补救的方法,只要再加点水进去搅拌,直到面成为一团即可。之后再准备500克黄油和50克盐,从面团中间扒出一个窝。我挖了好几次,不是缺一个口就是弄破面团,试了好几次才成功。接下来把黄油和盐放进窝里,也可以加一些牛奶进去,这样会更香。在搅拌的过程中再慢慢倒一点食用油,这样可以防止面团粘底。
搅拌均匀之后,我就把面团从机子里拿出来,然后把面团分成几个小圆团做花样。“揉圆团的时候,把手握成一个圈,让圆团在手心的位置,把它揉成球状。”我按照妈妈的说法去做,刚开始总是把面团压扁,到后来就慢慢熟练了,速度也越来越快。在这里我要提醒一下,圆团不要揉太久,不然会变干。揉好小圆团之后,就把它设计成自己喜欢的样式,也可以加入馅料。做好面包的样式,就可以放进发酵箱发酵1~2小时,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不然面的表层会不光滑。发酵之后,再把面团装饰一下,比如在面团上铺一点沙拉酱或者果酱。最后,把加工好的面团放进烤箱里,炉温一般在180~200℃之间,时间在15分钟左右。我懒得等,便看起了书,结果一不小心忘了时间,所以当我看到烤焦的面包时,简直是心如死灰,虽然还有能吃的,但也是寥寥无几。妈妈尝了一口,说:“虽然不够好,但毕竟是第一次做,下次再继续努力吧。”
哎,做面包也是要花心血的,一个面包真是来之不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