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我们去旅行。最近有假期或空闲,我们要去旅行。我们想去的地方可能有很多,通常不止一个,但我们经济能力有限,不够支撑我们去所有想去的地方。好吧,也许你经济条件富裕,钱不是问题,但你的时间,精力,体能是有限的,这也迫使我们必须作出选择去哪?怎么去?去多久?一个人相对只有,所有就走,想去那就去那(至少表面上如此),但一个人孤独,不够有趣,玩不起来,我们想找一个或几个伙伴。找不到固然让人落寞,找到了让人开心。找不到伙伴的情况下,去还是不去?找到伙伴的情况下,要不要协商?会不会每个人想去的地方可能不太,在大家目的地一直的情况下,也常常有其他小的差异,这些情况下每个人都需要作出选择。这就是说,无论怎样,都意味着我们无法得到完全的满足,只能满足其中的一部分(这个人生的真相之一)。当然,最好是满足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一部分。
我们都会面临选择。两条,或多条路摆在我们面前,最终我们只能走一条。走哪条?无论走哪条,都意味着我们必然的放弃其它的几条。前行,让我们踌躇满志,充满希望,开心兴奋,同时,前行也让我们感到落寞哀伤。选择是困难的,我们常常有这种感觉。越是重大的选择,我们的这种感觉就越发强烈。有时候,强烈到我们无法作出选择。但是,我们必须要跨越困难,作出选择。
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是个迷失的人。因为各种原因,他们压抑潜藏隔离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愿望,一片迷茫。他们接触不到自己。可能表面上一切都好,可是,他们自己知道,他只是躯壳活着,没有灵魂。所以,我们想要作出选择,就要看清楚自己的心,明白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想要的是什么,这样,在选择面前我们就不再纠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