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最致命的是什么?不是毒药,不是仇敌,不是暗箭,而是时间。它总能以它的荏弱与平静麻木你的警觉,以它的廉价与易得助长你的奢侈。它消损收留颜于无形,耗费生命于无痕。当我们自认为据有着它,驱使着它时,它正静静地将你的身形改变,骨骼扭曲,心灵磨蚀,感官蒙蔽。我们已经衰朽却浑然不知,已经干瘪却自夸丰赡。时间是世间最高明的杀手。它无处不在,却又无迹可寻;它如影随行,却又咫尺海角。它在有无之间穿越,在虚实二端奔走。恰是“无状之状,无物之象”,行踪不定,去留难辨。
描述只是枉然,邀挽更是徒劳。它无始无终,无影无形,无色无味。结局布满悬念,过程瞬息万变。追问只能徒增恨事,计较只会意气消沉。于是,以视听之欢娱对抗,以刻意之忘却隔离。恍惚时间的界限,逃避时间的游戏,稀释存在的无望,抚平淋漓的伤口。但时间全然不理会这些幼稚的计划,好笑的计策,我行我素,按部就班。冷酷得近乎麻痹,机械得近乎刻板。没有谁能改变它的程序,没有谁能打乱它的节奏。无从知晓它从何而来,要向何去,只感觉从一个虚空流转到另一个虚空,一个深渊暗渡到另一个深渊。无法读懂便注定颓败,无法看清便只能就范。明知遭遇辣手却无力还击。明知走向毁灭却无法自赎。只有束手,只能就擒。只有跟随,只能听从。时间的胜利成为不争的事实,亦成为所有对抗共同的归宿。时间是世间最可怕的对手。
时间也并非一无是处。生命的倾轧,唯有它能摆平;人生的悲苦,唯有它能抚慰;陈年的积怨,唯有它能化解。它舔舐着每一道伤痕,吸吮着每一阵痛楚。时间让我们忘却朋友,也忘却敌人;淡化亲情,也淡化仇恨;疏离美善,也疏离邪恶。在时间看来,无所谓敌友,无所谓情仇,无所谓善恶。一切只是时间流里的一叶风帆,是迟早都要谢幕的一个桥段,是必然要飘落的一枚碎片。顺时,不要感谢时间,由于它从不多情。逆时,不要诉苦时间,由于它从不寡义。宁静与恒定让它既博大又狭隘,既可亲又可怕,既平和又刻薄。时间是世间最神秘的高手。
智者洞察时间之秘妙,深知时间之秉性,圆融合一,天然随心。困整理时,放浪于形骸之外,让时间去平息所有。顺遂时,功成身退,谨言慎行,让时间去熔铸一切。面对诟病,一笑了之,由于他知道,在时间的逻辑中一切都不值一提。面对荣光,心平气和,由于他知道,在时间的眼前一切都轻如鸿毛。淡定便是对时间的参透,低调便是对时间的敬畏,深刻便是对时间的珍视,宽大旷达便是对时间的悦纳。时间的意义于是发生。当下因人道的蜕变和饶富化作永恒。时间永恒着人道,人道亦永恒着时间。终极,智者顺应了时间,也实现了对时间的超越。
[推荐写作] 作文:那诗词本上,满是回忆其四
诗词一本,开篇就是张牙舞爪的两个字——“智慧”。旁边一纸铿锵,“温暖”二字有力地立着,从此坚定了我的步伐、见证了我的成长。
午后暖阳,碎碎透过玻璃,在那本诗词上留下流金的颜色。我瞥见扉页上的一句话,“经过磨难才能开出人生的花。”脑中闪过荒岛鲁滨逊、西天孙悟空,抬手就在旁边写下“智慧”两字,嘴上念着:“果然还是要靠自己的智慧。”“错!是温暖”父亲遥遥地传来一句话,斩钉截铁。
这勾起了我的好胜心,随意翻开一页。“饥来驱我去,不知竟何之。”陶渊明啊,想起几千年前,陶潜归隐。草庐中是自己的五个孩子,脸色蜡黄。哭声呜呜咽咽,饿得喊不出来,家中早已揭不开锅。将这一场景添油加醋讲给爸爸了,并且着重强调:“但他还是靠智慧写出来了采菊东篱下的生活,家喻户晓。”爸爸不作声了,我便以为我胜了半场。又是一页,“卷我屋上三重茅。”遥想公元770,那天是滔天的巨浪裹狭暴雨而来,一片茫茫。杜甫忧愁地看着远方,北征尚且有桃李充饥,如今断粮三天,该如何是好?想得这场面,我也惆怅起来,对爸爸讲:“这是绝境了,有智慧也没办法,但温暖的确未出现过。”
爸爸终于开口:“为什么没有温暖?绝境是不错,饥饿也是现实。但陶潜有颜延之亲,杜甫有县令之情,这不是温暖?”上述二人我是后来查的资料。那天陶潜一脸愁苦,却忽听得敲门声,颜延之亲骑着驴车,上面是美酒与二万钱。那天船无处停泊,天水茫茫,有一船渐行渐近。一人探出头:“前方可是杜拾遗?”聂县令手提牛肉,喜开颜笑。我恍然大悟,伟人之所以是伟人,不仅仅是智慧,那些温暖温润了他们的心,才得以走下去。在铭记他们的同时,我们不应该遗忘那些出现过或即将到来的人。
与父亲的争辩早已冥冥中结束,但是回忆不曾离去、我的感悟不曾离去。看着那诗词本上的四个字,我想,不管世间变幻几何,这份记忆我始终珍藏,它还要继续见证我的成长。
我的时间去的匆匆我的时间去的匆匆。
四千多日子以从我的面前滑过,就像一颗流星划过天际,眨眼而过。我的时间去的匆匆。小学六年,时间一晃而过,回望过去还记得些什么呢?闭上眼睛,往事何曾在眼前回放?六年时间已从我的书本上流过去,就像湖面上的波纹,最终没留下一丝痕迹。同窗六年的同学又将分散、离去。一切去的太快,还没来的及留在自己的记忆中,它就只剩下一个长长的淡淡的影子。我的时间去的匆匆。读书时,时间从书本上流去;写作业时,时间从笔尖下跑过;玩耍时,时间从奔跑着的腿边飞去了;天黑了,躺在床上等待明天的到来时,时间在黑暗中悄悄地溜走了;什么时候想起它逃去如飞,仰头长叹时,它又高傲的抛下我,飞快的走的无影无踪。 我的时间去的匆匆。我不知多少次在默默里问时间啊!你为何去的如此匆匆?谁能告诉我,我的时间为什么去的匆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