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小鸟飞回来了。它发现原来锦绣的家园变成了荒漠,它再也找不到自己的窝了,只好疲劳不堪地停在一棵幸存的老树上歇歇脚,只见老树正在写一封遗书:
人类呀,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我们呢?我眼睁睁地看着我的同伴们一棵棵地被锯倒,拉到了工厂里,做成各种各样的家具、火柴、纸张……固然我是幸运的,暂时还没被砍掉。可是,躲得过初一,躲得过十五吗?总有一天,我也会和它们有一样的命运!人类呀,岂非你们忘了你们天天排出的废气是谁净化的吗?岂非你们忘了是谁在保护你们的耕地不会被流失吗?岂非你们忘了是谁在装扮着你们的家园吗?要是没有我们树林,地球早就被太阳烤成火炉了……人类呀,听到我们的诉说了吗?你们破坏森林就是在毁灭你们自己!
老树写完了,就把遗书交给小鸟,拜托小鸟把遗书贴在人们的家门口。
小鸟贴完了遗书,它想着自己的同伴也一个个变成了人类桌上的厚味佳肴,自己也从此无家可归,伤心地落下了最后一滴眼泪,它又给人类留下了最后的一首歌:“再见了,人类!永别了,朋友!……”小鸟一边唱着,一边恋恋不舍地飞走了,它要去寻找另一个“鸟的天堂”……
叶,静静地落下。他皱皱的脸上露出一丝淡淡地微笑。看,他的笑又重了一层,他笑开了,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了欣慰,满足而又显出哲人深思的深沉。凭着风儿吹抚下,他在空中荡啊荡,不舍得地享受着生命中最后的恩典。他梦见了,他又回来了,一幅幅真实的画面反复着,在记忆的思海中,构成一廊由生到死的画幅,展示给世人。
风儿轻轻的吹,和煦的风散向大地,万物于严冬之后的苏醒做着大幅度的动作,哼着生命的第一曲歌。
看,大地在颤动,那是大江大河的开化,潺潺的溪水再度开化了理想的国度。听,那儿在哭,婴儿在哭,婴儿初生一般,那是杨树新生的嫩芽儿,声音盖过一声,天啦,哭声充满了生命的节奏犹如交响乐,第一次生命的吟唱没有情可以逾越,慢慢地,新生儿在母亲树的呵护下茁壮成长,上帝似乎对他格外眷恋。这天,他正在为太阳讲的故事而着迷。突然,一只小甲虫落在了他的身上。听着甲虫说:“放学回家累了歇歇。无聊的他多么渴望学习啊,追着,缠着让甲虫给他讲学校的故事。听着,憧憬着,进入了梦,梦到自己也在上学了。
他看见树顶的一只鸟儿正在教孩子飞翔的本领。他羡慕地进入了甜美的梦乡,在梦里看见自己也插上了飞翔的翅膀,遨游在天空当中。
有一天他与蝴蝶、蜻蜓成了好朋友,而与调皮的毛毛虫打了一架,他被毛毛虫咬伤了,鲜红的血渗了出来,他哭着对毛毛虫喊到:“小子你给我等着,终有一天我也要打败你”。他伤心的哭着,泪水模糊了双眼,朦胧中望见一栋小屋正向他移来,好奇的他眼泪顿时止住,眨眨眼,但又调皮的挑逗着这怪怪的东西。啊!完了,他闯祸了,蜗牛的房子被翻了个顶朝天,他遭到了一顿破骂。
夜幕渐渐地拉了下来,演奏家们奏起了悠扬的交响乐,一阵风儿吹来,叶弟兄们便咯咯地笑了起来。此时,演奏家顿时停止了。万寂天空变得沉闷闷的,唯他还在咯咯地笑。
滚滚黑云飘过来了,一声霹雳划破黑闷的死寂的天空,风中夹杂着潮湿的泥土味。怒吼的风儿开始肆虐着,豆大的点儿撒了下来,丝毫没有减弱的意思,打在了他们的身上,这奇怪的天对树母亲还可以忍受,但对于初涉人世的孩子们呢?他们哭着,嗓子哑了,一次又一次的晕死过去了。一句暖暖的话语抚过,抚着每个失魂落魄的心,那是饱受风霜沉稳坦荡的母亲的鼓励。不知生命还能走多久。时间还能逝去多少,太阳突破云层挤出刺眼的光,刺痛了伤心落魄叶儿的脸,醒来的他们发现阳光依旧,灿烂鸟语依然妩媚,伤心的人们啊!不知谁的伤心泪落了下来,渗入干渴的口中,咸咸地。心中凄凉与心痛又涌了上来,恐怖一次又一次袭来,这不是梦。温暖的话语同时响起二种情感交织缠打,死死地,又是刺眼的光再次裂开云层,带他回到了现实。他成长着,时间的医生为他疗伤,优美的交响乐陶醉着他。
他发现自己老了,皱纹爬上来了,凛冽的风吹着,风中无形的刀似乎要割断自己的生命之源。天下起雪来了,雪在呼呼的风中飞舞着,他忍不住的回头才发现他的兄弟们早已离开了他,剩下自己孤零零一个。
风儿再次吹来,树的不依恋怎么着,他感觉自己飞了起来,便望见了一朵细小的粉红花,他在寒冷的夜里瑟缩着,于是他们相视而笑,闭上眼又开始做梦,梦见春的到来,梦见秋的到来,梦见有人哭,便将眼泪擦在这最末的叶子上。告诉他秋虽然来、冬虽然来而此后接着还是春,蝴蝶乱飞,蜜蜂与他亲爱的朋友们都歌唱了起来。于是他又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