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赵高要给皇上送一份大礼物,于是叫人把此礼物抬了上来,说:“我的爵,我送你一只宝马,但愿您能喜欢。”“哦!是千里马吗?”皇说。
“哈哈,你看看!”赵高把一张大布拿开“爵,就是此马。”
“赵爱卿,朕怎么觉得它是一头鹿呢?你看,皮毛和头上顶着的角都与鹿相似,怎么可能是马呢?”
“爵,此恰是马?“
“是吗?各位爱卿,你们说说这是什么?”
蒙牛说:“回皇上,那是鹿,我自小就在牧场干活,什么都见过,但此马吾没见过,但跟这马相似的是鹿,并且,它本来就是鹿。”下面有的人议论纷纷,有的面面相觑,怕爵发火。
“好啦,给朕静下来,”皇上说,于是下面鸦雀无声,“各有各设法主意,不如这样吧,觉得这是鹿的站在左边,觉得是马的站在右边,现在开始。几分钟过去了有许多人站在中间,无法确定,这是鹿仍是马。
皇说:“好啦,不如这样吧!赵高,蒙牛,你们来一个剪刀石头布,三盘两胜!谁赢了就说这是什么,好吗?”“好”两人异口同声地说。
“叮!叮!叮!”皇拿起筷子敲打着碗说:“第一回合,开始!”赵高和蒙牛把长袖拉了拉,露出五根修长的手指。两人异口同声的说:“剪刀石头布。”皇说:“第一回合,赵高赢。”赵高回去时口中带着贱笑,心想,嘻,想跟我斗,下辈子吧。
皇认识此敲打着碗发出“叮叮叮”的响声,因为太激动,把碗打破了,伤心地说:“第二回合,开~始~!呜呼,我的碗啊!”赵高与蒙牛站在中间,围成一个圈走了起来。“剪刀石头布”,第二回合,仍是赵高win。“好,赵高,你说这是什么,我们都听你的”。赵高胸有成竹地说:“是马!哈哈,蒙丞相,对不起啦!”
从此就有了指鹿为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