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病重,粒米不进。老妈因为还要补课,派我和爸爸回去照顾外婆。
到外婆家的时候,姨妈正在给外婆喂药,姨妈将剥好的奶蕉放在碗里捣成泥,舀半勺蕉泥,再倒上半勺药给外婆吃下去。姨妈又拿来一碗药给外婆喝,那药似乎很苦,外婆喝完一勺脸都皱成一块儿了,拿纸巾不停地抹嘴。就这样一口奶蕉,一口药,外婆的晚餐都是碎碎的,因为外婆咽喉发炎,牙也掉光了,她已经八十多岁了。
隔天早上,昨晚还闭着眼睛不说话只知张口被动吃的外婆竟说了句“我要喝粥”。等我去看外婆时,她正捧着半碗粥,慢吞吞地喝着。
老妈得知外婆能自己喝粥后非常高兴。要知道她之前满脑子都是我和老爸握着外婆的手,叫外婆吃饭,什么鬼!
外婆真是个老小孩儿。由于姨妈给她喂药,现在姨妈喂什么给她都不吃。不吃药,病怎么会好呢?这不,外婆又咳嗽起来了,而且还晚上不睡觉,折腾得小舅舅一晚也没睡。好不容易天亮了,昏昏欲睡的小舅舅又让外婆叫醒了:“天亮了,关灯!”唉,真拿外婆没办法。
不吃药也就算了,外婆闹着要拜神,说是拜了什么神就会好。三姨嗤之以鼻:“拜了神就能好?呸!哪来的迷信思想?”老爸去照顾外婆时,听到外婆要拜神,就跟老妈报告。老妈真不愧是老妈,她懂得外婆的心理,“随便给她烧点香,摆点水果糊弄糊弄吧。”
老爸找来了香纸,备好了水果。可香插在哪里呢?老爸犯难了,其实我早就看到了一只插香的碗——为什么我会知道呢?因为里面装满了沙土,沙土上还有一些香灰,看来平时外婆没少拜神啊。我点燃香,递到外婆手上,她虔诚地插上一炷香,拜神算是结束了。于是外婆听话地喝了些米汤,老小孩呀老小孩,外婆老来变小孩。
为了给外婆增加点营养,姨妈变着法子折腾。稀粥里面加点鸡汤,变颜色了,外婆以为是药,不吃。姨妈又煮了些瘦肉汤给外婆,还是有颜色,照样不吃。气得姨妈想骂人。于是这些东西全便宜门外那条狗了,它倒是吃得津津有味。外婆家里养着一条狗,我以为它没啥用,原来是只垃圾桶。
外婆,真心希望你能多吃点东西,早点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