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读了一本很有趣的校园小说《我们叫它粉灵豆》。书的作者叫安德鲁,是欧美校园小说第一人曾出版超过50部畅销小说。
小说的主人公尼克,偶然间发现了一篇关于文字起源的文章,很受启发。便灵机一动,发明了一个新的单词frindle(粉灵豆),来代替英语中的pen(钢笔)。在学校和家庭的推广过程中,他遇到了许多挫折,但却受到了许多媒体和各地学生的支持。最后使得这个单词被编入了词典。
主人公发明新词,一开始受到反对,而后来这个词为什么会被认可呢?我觉得是因为大家每天都循规蹈矩地做着同样的事情,十分乏味。而主人公尼克发明了这个新词,不仅为大家的生活增添了创意,还让大家觉得非常时尚、有趣,所以才会被大家认同。
由此,我不禁想到:如果我们的先人把白叫做黑,把黑叫做白,那么我们现在不就黑白颠倒了吗?!网络的出现为新新人类提供了创造新词的平台,如:雷人、窘、衰等新新词语,充斥了我们的生活。
作为学生,我们在生活中、在学习上都要有创新、不呆板。只有敢于创新,生活才会多姿多彩,学习才会充满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