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12岁,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营口人。营口—我的家乡,你生养了我,并且伴我一起成长,壮大。你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让我更加喜爱你,并为你感到自豪。记得那是在我上学前的一年深秋,爸爸领我来到住在河沿旁的奶奶家。奶奶家住的是两间土瓦房,一进门就是厨房,再往里走就是卧室,也就是所谓的“客厅”。
一铺土炕能睡5——6人原来冬天要来了,奶奶家要买煤取暖,需要我这样的“劳动力”来干活,爸爸和老叔、老姑父把煤炭从车上卸下来并送到小房里,我也尽了自己的能力跑前跑后,忙得不易乐乎,并因此得到了奶奶的夸奖。而如今的奶奶家已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装上了地热。煤气,再也不用烧煤了,冬天屋里的温度可达25度。虽然我的“用武之地”没有了,但更为奶奶家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感到高兴。
小的时候,常听奶奶打趣说:“营口一个公园一个猴,一条马路跑到头。”虽然我不太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单从字面上看,当时的营口只有一条马路,一个公园,一只猴子。可见多么萧条和落后。而如今单是东西走向的马路不仅有一线二线,而且有三线四线五线,向东向西延伸,新修的滨海大道与之相连,使营口到鲅鱼圈仅用半个小时就到了。
而刚刚动工的跨海大桥,它连接营口和盘锦,更为营口的交通提供了便利,而新修的南北马路更是数不胜数,营口的交通四通八达。我家住的西环小区,位于营口的西部,是二线的最西部,以前到了我家也就到了最西头。而如今向西延伸到西炮台。由于西环小区多是冷楼,所以有小房。而有些人家在自家的房前屋后用旧砖,油毡纸搭建了许多小房,从远处看破烂不堪,就像贫民窟。
一年夏天,连续不断的下了一天一夜的大雨,使小区成为一片汪洋,上面飘着破鞋。盆等,大风吹过就像辽河里的小船晃晃悠悠。我怀着好奇的心理挽起裤脚来到水里玩了起来。由于地势不平,一不注意一下子躺到了水里。等我爬起来时,全身都湿透了,并且带有一股股的臭味,原来是下水道不畅,雨水倒灌,回到家挨了妈妈一顿骂。而如今小破房已拆掉,下水道重新疏通,并且铺上了漂亮的道板,新建了花池,种上花,并建有娱乐健身场所,配备了健身器材,每次回家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上公园。家乡的变化还有很多很多,几天几夜也说不完,它让我感到自豪,为之骄傲。所以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打好基础,为家乡营口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