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里有一棵香椿树。它还很小,是从姥姥家挪来的,我对它有一种敬重的感情。
一但是,现在,姥姥家因为要盖新房,这棵小香椿的母亲一那棵老香椿却因碍事要被伐掉了。
我很伤心,这不是一般的感叹事物的灭亡,而是我与那棵老香椿的感情实在太深了。
我们相识是在我刚刚懂事的时候。
那是一年春天,我去姥姥家。一进家门,就被院里摆的玉颜六色的花吸引住了。花开得真美,然而煞风景的是墒根边立着一裸难看的树:歪歪扭扭的树干,纵横交错的枝杈,粗糙的老皮一片片地张着嘴,都象要掉下来。尤其让人失笑的是,在这百花齐放的春天里,它竟没有一个花蕾,一片花瓣,要不是枝头上几点鹅黄色的嫩芽给它增添了几分生气,简直会被我认为是株干透了的枯树。
于是我问姥姥:这是棵什么树呀?长得真难看。姥姥笑了笑:它叫香椿树,难看是难看,可长出的香椿芽又嫩又香呢。香椿芽就是枝头上那些黄芽子吗?嗯。把它的头顶折下来,香椿树那不就死了?姥姥一迭声地说。死不了,死不了,春天刚长出的嫩芽子多折它几遍,它才长得更快呢。
啊,真想不到,香椿树还有这样的脾气。此时,我不再感到它难看了,不知怎的,倒有点同情起它来。刚长出来的嫩芽就被折了,它不怕疼吗?唉,真可怜。一阵风来,香椿树枝抖了抖,竞好象在说:不怕,不怕,为了快长大,我什么都不怕。
吃饭时,姥姥做的面条里,放上用黄黄绿绿的香椿芽做的汤汁,喝起来真香。我边喝边叫:香,真香!姥姥笑咪咪的,张开没牙的嘴道:孩子,我不是早就说过么,香椿,香椿,还能不香吗?
啊,真想不到,香椿树还能长出这样好吃的东西,虽然它是那样的丑。
吃过饭,我猛然想到,香桥芽是香,可香椿树怎么不开花呢,就又问姥姥。姥姥讲了这样一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