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究竟是什么呢?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即使是哲人也没办法真正的说清这个问题。
可以说,我们都是生命旅途中的旅人,由我们诞生那一刻开始,苦难,就像饥饿的狼一直追赶着我们,死亡,就像一头凶猛的恶龙,一直在悬崖的尽头等待。
我们在生与死的夹缝中艰难的挣扎着生存,两难的境地谁都不能避免。每个拥有生命的人都拥有幸福。纵然有危险环伺,它也能让人忘记所有的不快,人生是美丽的,人生是甜蜜的。
但这并不代表人生是一帆风顺的,人们也许在还没有享受到人生的快乐之时便先品尝到它的苦涩,但痛苦并不是全部,生命中会有痛苦,但同时也充满了很多奇迹,像蓝天、阳光、婴儿的甜甜的微笑。痛苦不是全部,我们还要去认识和体验生命中的奇迹,它们就在我们心中、我们周围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分钟。苦涩一样可以转换成甜蜜。
人生没有总是不幸的一面,世上的任何事情都是多面的,我们看到的只是其中的一个侧面,这个侧面让人痛苦,但痛苦却往往可以转化,风雨之后还会有彩虹。
有一个成语叫做“蚌病成珠”,这是对生活最贴切的比喻。蚌因身上嵌入沙子,伤口的刺激使它不断分泌物质来疗伤,到了伤口复合,旧伤处就出现一颗晶莹的珍珠。哪粒珍珠不是由痛苦孕育而成?任何不幸、失败与损失,都有可能成为我们有利的因素。
如果生命给你的是一颗柠檬,你就把它拿来做成一杯柠檬汁吧!
柠檬又苦又酸,一点也不讨人喜欢,根本无法下咽。可是把它榨成汁,加上水,加上糖,倒进蜂蜜,却变成人人爱喝、生津止渴的柠檬汁。
生命给我们酸苦,我们自己制造出甘甜。只有无知的人,才会期望生命赐给我们现成好喝的柠檬汁。
聪明人都知道,生命就像一个处处刁难的老师,他给你一个似乎无可奈何的难题,等你自己想办法,把它剀开、切片、榨干,细细地加工处理,然后静静坐下来,好好享受历经千辛万苦才得到的宝贵成果。
好喝的柠檬汁,是挤压柠檬的结果,好吃的麻薯,是捶打米粒的结果。在现实生活中,被挤压、被捶打,也许不是快乐的事,但是曾经痛不欲生的柠檬与米粒,也不知道有一天它们会受赞赏。被生活压迫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想想柠檬汁吧!每一次挤压,都让我们又流出一滴清凉爽口的柠檬汁。
即使是苦涩的柠檬也可以成为酸酸甜甜的柠檬汁,只要你去榨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