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的时候,老妈提着一大堆东西回家,然后便开始拿着抹布擦个房间的玻璃。我看着老妈蹲在窗台上努力往外够,心里七上八下的,于是多嘴说了一句:“算了,要不别擦了。”
老妈瞥了我一眼,手上的动作没有停,嘴里说道:“再怎么说也过得回年呢,哪能那么随便。”
过年了呀,时间过得真快!
记得小时候在老家过年,十分的热闹。通常提前几天在外打工的人都就回来了,带着平时吃不到的食物,带着一家老小的新衣。一家人聚在一起做年货,准备过年的食物。
那时候有社伙(应该就是这两字,反正是这么念的),有舞龙舞狮,花船,秦腔,大头娃娃等。过了大年社伙就开始正式表演了。一大早的从四社(家乡话念队)开始,就有人摆出小长桌,放上油果子,瓜子花生,糖果。
表演社伙的隔四五家停一回,每次表演周围都围着一大群人。我们小孩就一般都是冲着桌上的糖去的,拿几颗糖,然后在街上玩,那几天基本上不去别人家里,怕被认为是冲着钱去的。
然后是走亲戚,走亲戚缺不了得就是压岁钱这一环节。这一环节通常是亲戚给小孩使劲塞钱,小孩的父母一定会往回退。那种时候你虽然很很想要,可是还是很配合你父母的拒绝,当然最后你还是会拿到。
而现在的过年就少了许多趣味,以前大街上热热闹闹的,现在则是零零星星的几个人,以前表演社伙的人也都散了。年假就那么两天,急急忙忙过完年,大人要回去上班,学生要准备开学。
每每临近过年,全家忙的鸡飞狗跳,过年成了一种负担,少了以前的那种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