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书很早就结缘了,从我三岁的时候开始,我就喜欢看书了,所以我的书架上文山书海。这些不会说话的“老师”都在书架上摩肩接踵,无可奈何的我只好去买了一个更大的书架来招待这些“老师”。
记得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我无意间发现了我的书架上有一套《语文新天地》,这时,它魅力四射,我情不自禁地拿起“小学卷5”的那一本看了起来。翻开这本书,一个个引人入胜的精彩故事令我无法自拔,一篇篇文采飞扬的作品使我领悟到文学的经典。看完这一本,我迫不及待地看“小学卷6”了,没过一个星期,我竟看完了一整套的《语文新天地》!那一篇篇炳炳烺烺的诗歌,令我不知不觉地饮醇自醉;那句与句之间让我感到大自然的悠美:树叶儿绿了,草儿冒出了嫩芽,鸟儿在树枝上婉转地歌唱;我体会到了小朋友多么希望妈妈不再赌博的心情,我体会到了我们小学生共同的心声,了解了我们小孩子各种各样的烦恼与苦衷……
四年级暑假看过的《小海蒂》,它的种种奇迹令我至今记忆犹新。小海蒂年纪虽然小,但却有着一颗善良纯真、真情感化的心。阿尔姆大叔是一位性格非常孤僻的人,但在小海蒂真挚情感的感化下,阿尔姆大叔竟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性格也开朗了。也正是在小海蒂的帮助下,体弱多病的瘫痪姑娘克拉拉竟能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战胜了疾病,重新站了起来。难怪人们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真感叹诚心的力量竟有如此的巨大了!
今年暑假我读了“阳光姐姐”伍美珍的书——《单翼天使不孤单》。失去了父爱或母爱的孩子,被称为“单翼天使”。“优秀生”张小伟就是一位“单翼天使”。他的内心隐藏着伤心、孤独和难言的苦衷。后来,他体会到惟有给予和宽容才能为自己赢得温暖和爱,“单翼天使”们只有彼此拥抱着才能飞翔。是的,惟有给予和宽容才能为自己赢得温暖和爱!作为“双翼天使”的我们,能为“单翼天使”做的不应该是讽刺,而是同样地做到给予和宽容,这同样也是美丽的。
书籍不仅是一座巨大无比的知识宝库,更是我的良师益友。在里面我懂得了许多,我再也不是那无知的小女孩。在经过书籍的洗刷后,我知识变得更加广泛,心理变得更加成熟,情操也变得高尚了!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确,我正是靠着书籍才一步步地成长起来,让我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