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坐在奶奶的身边,拉着奶奶的手,和她谈论岁月的故事。
“奶奶上学”的手的故事
我又问奶奶:“其他的老茧那都是怎么来的呢?”奶奶亲切的对我说:“那是我童年时留下的岁月,到如今也没有被抹去。”奶奶转过头来,看我疑惑不解,又耐着小性子跟我慢慢讲起了她的童年时代:“那时,当我去上学时,不仅要写许多作业,放学回家干血多家务活,每天早上还要早起,因为父母种地去了,还要给佳恩烧早饭,吃好后再去上学。我特别还念那时的生活,因为一天的生活丰富多彩,我讲的这些不过是其中的一部分。”听完后,我又请求让奶奶再讲下去,奶奶喝了一口桌边的水,又讲了下去“不在上学的那几天,上午还要去割一些杂草给猪吃,再抓一把小麦扔进鸡圈,下午又要帮助父母一起下地干农活。”我听完后不禁赞叹:“奶奶,你的童年时光真是多姿多彩啊!”
“做针线活”的手的故事
“奶奶,那是长大后了呢!”“我长大后,认识了爷爷,然后我就在家中做针线活或者织一些小物件,每干上一件事时往往是1个小时、半天、有时候还会干上一天呢!”我又问“那和老茧有什么关系呢?”“当时,只过了一个星期,手上就出了许多老茧。”
“领我过马路”的手的故事
我问奶奶:“你手上的老茧都是怎么来的,难道您平时不疼吗?”“那是老故事了。”奶奶和蔼的说:“那时候你还小,才三四岁,那一天,我带你去买东西,一连穿过了好几条马路,过了好久才到,每时每刻都不敢放下我的手,怕你走丢了。”“那是真的吗?”“当然了,当我回到家时,手上又多了一个老茧。”
虽然奶奶的一生都丰富多彩,但她手上的巨大的改变,展现出了岁月的流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