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无事,坐在书桌旁翻开手边的《饮水词》,瞬间迷醉。
在清代才子纳兰性德的诗句中,那句“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我尤为喜欢。仿佛看见一个身抱阮琴的女子,正着一袭素衣,身姿袅袅,在低吟浅唱中诵着这一身诗意话语,宛若人间四月天。
初识阮琴也是巧遇。那日,在杏花微雨的季节里,我正漫无目的散着步,忽闻那一阵飘然而至的乐音,不禁兴趣陡生。学者婉转优美的乐音,竟发现对面石桥有一正抱阮琴独唱的老者,那是何等的诗意与风度。琴声中透露出一种优雅古朴的风度,又夹杂着如今风流的现代感,相得益彰,妙不可言。
我静立在古桥一侧,安静的听老者弹奏整曲,双眼微眯,陶醉在潺潺的乐音之中,如痴如醉。我惊异于这神奇的风度,使阮琴自由徜徉于传统与现代两大音乐流派之中,宛若天成。
曲罢,我不禁轻轻地走到他身边,略带稚气的问:“老先生,请问你的琴声为何如此神秘,它既有古朴婉约之美,又有洒脱豪放之美?”老者笑着说:“现代的音乐风靡一时,豪放洒脱,深受人们喜爱,但古典音乐高雅脱俗,为何不能将其融合兼具两者之优点呢?既然它还没有被尝试,那就让我来做这个领头的吧!”
老者的话虽不高,但透露出怎样的一种气度。我霎时被深深折服。老者微笑依旧,淡淡说道:“其实在阮琴的侧面开一个小小的洞,那么它的音质便更加宽广,就可以奏出多样的乐音了。这是我在这三十多年间总结的经验。”一派淡定与从容。那一番超然与平静,令我深深折服。
我独自走在青石板路上,耳畔依旧响起动听的阮琴之声,浮现老者超然风度的样子。
那种风度不是衣着华丽,风度翩翩,也不是天生丽质,气度不凡。那是涵养与真正的气度,对人生自信与沉着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