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懈的追求
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一亩三分田和一间泥巴小屋,艰难而自信地生活着,第一年便向国家上缴粮食100公斤,税款26元,成为我国最年轻的纳税人,可他却差点被乡中学拒于门外,3年后,又因拖欠学费险些被取消中考资格。这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呢?少年徐世鼎读书的最大愿望--当一个正正规规从警官大学毕业的警察。可是,父母的离异使他读书十分艰难。当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进了中学后,父亲千方百计逼他退学,他终于忍痛与父亲分了家,靠自己的双手,种着那一亩三分地,凭着自己坚定不移的信念延续着自己的读书梦。
多么了不起的一个穷苦的少年,凭着坚强的毅力,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艰难的前行。我不禁想起了我们这些丰衣足食、无忧无虑的学生,生活、学习条件与徐世鼎相比,好上何止几千倍!然而,在学习和生活的自觉性和能力上,比起徐世鼎来差别又是多么的大。有些同学生在福中不知福,父母花钱把他送到学校里,他们却天天无所事事地混日子,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忧,什么是苦,也不知道将来的目标,怎样拿好成绩去报答父母。在碧桂园这样好的条件下,还挑三拣四,对这有意见,对那有意见,娇生惯养,老师批评一下,就嚷着说给父母听。甚至,还在老师背后指手画脚,尽做一些见不得光的事情,试问这些同学:你对得起父母付出的辛勤劳动吗?你对得起老师对你的辛勤培育吗?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徐世鼎的求学精神,抱着坚定的信念,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