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爸爸妈妈去海鸥岛看爸爸口中所说的虎门二桥超级工程。超级工程是我平时最爱看的科教纪录片,它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一些建设很困难的大工程。爸爸介绍说,这条桥是因为虎门一桥交通流量过大,容易塞车才要新建的。因为那里是个港口,为了让万吨巨轮能顺利通过桥底,所以还需要把桥建得很高。
我心里想着虎门二桥的样子,应该像一条过山车的轨道,从地上蔓延升到顶端,再慢慢地降到地上。爸爸接着说,虎门二桥是采用悬索结构,这样就不会有太多的桥墩挡住货船的江道。
我们想找一条离大桥桥塔最近的路,这可不那么容易,我们绕了几公里颠颠簸簸、高高低低的村路,才看到了朦胧的桥塔轮廓,远处高耸的桥塔好像直插云霄,它旁边的一座座村屋则看起来像一粒粒蚂蚁。我们继续往前开,来到了距桥塔只有几百米的田边,在一棵大树下蹲下来,仔细观察着新建的桥的结构。
在巨大的桥塔一侧,有一个看起来像小埃及金字塔的水泥三角形建筑物,爸爸告诉我说,那是因为悬索桥的铁索拉力太大,如果直接连到引桥的桥墩上,桥墩就会被这股力拉倒,所以要把铁索连到这么大,这么重的三角形水泥建筑上才行。
接着,我们又开车来到了桥底下。我们从下面仰视,在七八十米高的高空上,有一条给工人们走的铁链桥,是一条条铁链拼成的,脚踩的地方是一条条铁丝拼成的,让人看得毛骨悚然,我在心里由衷敬佩:工人叔叔们真勇敢!
在铁链桥的两端,各有一座高高的桥塔,爸爸说它们有广州最高的建筑物小蛮腰的一半高呢!我还看到几辆高高的吊机,从地上一直伸到塔顶,长长的机械臂正在紧张地工作着。现在的设备真先进啊!妈妈赞叹道。
最后,我们还看到了很多粗粗的铁支架,在每座桥塔的中间支撑着。我问爸爸,如果这些粗粗的铁柱子生锈了,断掉了怎么办呢?爸爸笑着回答说,没事,因为这些柱子在桥塔全部完工后会拆掉的。
在回家的路上,我不由得想,如果不是中国有这么先进的建筑机器,这些工人要等到猴年马月才能把这些这么高大的桥,楼房建好啊!我又回头看了一眼这座桥,它如同一条趴在江的出水口上的巨龙。我心里想,正是有像我爸爸这样的建筑设计师,通过他们的辛勤努力,用他们的聪明才智,才有这么多的伟大建筑物,才有这么多的超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