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偏僻的小村庄里,住着山子一家。两年前,山子妈患病卧床,山子爸是家里的顶梁柱,每天靠在农田里给人锄田的微薄收入和每月到镇上领取低保资助生活。可是这么一点钱只够给妈妈买药和一家人吃饭。当山子读到三年级时,爸爸跟他说家里实在拿不出钱了,让山子辍学。
山子是个听话又勤奋好学的孩子,虽然他很渴望学到新知识,但他理解爸爸的苦衷,忍下心同意了。
山子看到爸爸起早贪黑的劳累,决定出去找活干,为家里也出一份力。
这天清晨,东方刚刚露出鱼肚白,山子带上草帽和斧头,赶忙上山劈柴了。劈完柴,他又去隔壁周大叔家挑茅草。周大叔看到山子这么勤劳却上不了学,就和山子说:“山子呀,你每天下午到我家来挑茅草,我让小穗子教你在课堂上学的知识。”
“好,我这就回去和家里说,谢谢周大叔!”山子说。他高高兴兴地跑回家说给爸爸听,爸爸不得已同意了。
每天下午,给周大叔挑完茅草后,小穗子教他认生字,算算术。没过几天,山子已经会写“聚集、固执、羞愧……”等较难的生字和词组,也会用乘法算算术了。
今天下午,他像往常一样来到周大叔家干活,没想到大叔家大门紧锁。路过的李爷爷说:“听说小穗子和她爸她妈去镇上安居了。唉,村子里的人快走光了。”山子知道后,哭了,哭得痛彻心扉,以后没人教他学知识了。
他又去找活干,王大伯家的牲口需要村西的牧草,于是他就去村西挑牧草,挑到半路时,他想起周大叔那和蔼的面孔以及小穗子耐心教他的情景,他忍不住大哭起来……
同学们,我们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学习机会。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还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辜负家长和老师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