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爷爷带大的。
小时候,我不会刷牙,爷爷用大手抓着我的小手,拿着小小的牙刷坐在凳子上帮我刷牙。我张大嘴巴,凑到爷爷跟前,任牙刷探进嘴巴。爷爷很细心,动作也很轻柔,他的两只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我的口腔,里里外外地刷,不时还皱皱眉头,仿佛我的牙齿上爬满了蚜虫,他在想方设法把它们一条条揪出来。爷爷喜欢一边给我刷牙,一边哼“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每一次刷牙,爷爷都能唱完一首歌,直到我坚持不住,口水快要流出来了,爷爷才会停止。刷完后,他看着我洁白的牙齿,满意地笑了,仿佛精雕细琢地完成了一件作品。
在我两三岁的时候,爷爷送给我一张会“说话”的壁挂纸,只要我用力点一下,它就会念出相对应的数字,还有符号。我把那些数字和运算符号背得滚瓜烂熟的时候,爷爷便开始教我背诵乘法口诀,还和我比赛谁背得更快。我总是赢,偶尔哪一次不认真了,爷爷才能赢我。给我洗澡的时候,他会嘲笑我,还故意哼唱那些老掉牙的歌,眯着眼睛一副享受的样子,而我总是不服气地大声背诵乘法口诀跟他捣乱,爷爷会装作不在意地继续唱“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但只要我一背错,爷爷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并提醒我。
夏天的午后,我喜欢和爷爷待在开着空调的房间里,爷爷打开电视,教我唱那些好听又老旧的歌曲:“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这个时候爷爷就像是年轻了20岁,额头上“F”形的皱纹会随着音符慢慢展开,变淡,变浅……我看着爷爷的脸,一个字一个字地跟着哼唱。有时候爷爷骑着自行车去买菜或是送我去幼儿园的路上,也会唱歌。爷爷还喜欢骑着自行车带我到处跑,上坡时我就会和他一起唱:“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在欢快的歌声中,自行车的速度也变快了。
我记得上二年级时,数学作业里有一道“锯木类”的题目,我不会做,爸爸妈妈又不在家,我只好请教爷爷,爷爷耐心地给我讲解,还和我一起做实验,爷爷故意把锯木的动作夸张化,最后还做出一个小小的模型,总算把“云里雾里”的我解救了出来。第二天数学测验,最后的附加题就是“锯木类”题目,我想起前一晚爷爷给我做的模型,很顺利地回答出来,还拿了一百分。我情不自禁地哼起了爷爷唱的歌:“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