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小鸟飞回来了。它发现原来锦绣的家园变成了荒漠,它再也找不到自己的窝了,只好疲劳不堪地停在一棵幸存的老树上歇歇脚,只见老树正在写一封遗书:
人类呀,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我们呢?我眼睁睁地看着我的同伴们一棵棵地被锯倒,拉到了工厂里,做成各种各样的家具、火柴、纸张……固然我是幸运的,暂时还没被砍掉。可是,躲得过初一,躲得过十五吗?总有一天,我也会和它们有一样的命运!人类呀,岂非你们忘了你们天天排出的废气是谁净化的吗?岂非你们忘了是谁在保护你们的耕地不会被流失吗?岂非你们忘了是谁在装扮着你们的家园吗?要是没有我们树林,地球早就被太阳烤成火炉了……人类呀,听到我们的诉说了吗?你们破坏森林就是在毁灭你们自己!
老树写完了,就把遗书交给小鸟,拜托小鸟把遗书贴在人们的家门口。
小鸟贴完了遗书,它想着自己的同伴也一个个变成了人类桌上的厚味佳肴,自己也从此无家可归,伤心地落下了最后一滴眼泪,它又给人类留下了最后的一首歌:“再见了,人类!永别了,朋友!……”小鸟一边唱着,一边恋恋不舍地飞走了,它要去寻找另一个“鸟的天堂”……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这首郑板桥写的诗,大家应该都读过。也许大家一开始也和我一样,以为这首诗只是夸张,可现在,我明白不是这样了。
这得从一棵竹子和一棵树说起。那是小区里的一棵树,和一根不普通的竹。
那棵生长在小区里的树每天都有人照看。它和其他树一样,每天都有人给它浇水;和其它树一样,打了防虫预防针;他的边上有好几根树枝组成一个架子,这些架子都是用来保护它不被吹倒。它生活在一个安逸的环境里,无忧无虑。
而那根竹子,就在我们单元楼的后面,在一条小河边。那里有很多大小不一的石头压着它,但它没有泄气,努力生长。那在石头中的它,那么不起眼,可它最终成功长成了挺拔的竹子。
去年下了一场大雪,那棵安逸的树被雪压断;而竹子不仅被雪压着,还被一根断枝砸中,却在这双重打压下依旧昂然挺立,在逆境中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寒门亦可出贵子。生在寒门的竹最终长成了贵子。我们这些生活在温室里的孩子,没有寒门这个绊脚石,应该更加发奋努力,像竹子一样成为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