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写作] 作文:文明从我做起作文之四
“富裕并不带来文明,而文明产生财富。”比彻的这句名言也许正激励着我们时时刻刻把文明礼节记在心中。
中华民族是文明礼节之邦,古代礼节的第一条就是谦让。朱熹曾说:“让者,礼之始也。”“孔融让梨”的事例我们早就听说,孔融小小年纪就懂得把大梨子让给哥哥和大人吃,而自己年纪小,就吃小梨子。这让我们学会了孔融那种谦让的品质。
我们当今社会,也宣传文明礼节,但要做到人人文明,还得从我做起。
现在新加坡等国家公共场所使用的“禁止随地吐痰”、“禁止随地扔垃圾”等标识都是用中文书写的,这是为什么呢?由于据当地人反映,这是由于在公共场所地上的一些口香糖、痰迹、垃圾杂物等大多都是中国游客在游玩时不留意小节、不讲卫生造成的,所以,这些标识都使用中文书写。作为一个中国人,岂非不为自己的行为羞耻吗?
在德国的街道旁通常设有2个外形相同的公用电话亭,分别标注着“女士专用电话亭”和“男士专用电话亭”。一次打电话的人都为男士,只见男士专用电话亭旁有序地站着一排男士,却没有一个男士到女士专用电话亭去打电话。也许,我们会以为这些男士太傻,但这就是德国人的文明素质。
而我们经常碰到的一些事情反差太大。如公共汽车上并不拥挤,但仍旧有些不自觉的乘客会把车上的“残疾人专座”、“妊妇儿童专座”等座位抢占一空。愿这种不文明、不礼貌的行为越来越少。
有人曾说:“假如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由于明天会再来;假如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由于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假如你失去了文明,你就是彻彻底底的失败,由于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所以,文明还要从我做起,文明就是素质的前沿,谁拥有了文明,谁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