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种大蒜之五
俗话说“七葱八蒜”,意思就是农历七月中大葱,八月种大蒜。中秋节前,正是一年当中种大蒜的季节,妈妈叫我和他一起去种大蒜。
我们先准备了一些化肥、木屑和大蒜种子,还准备了铲子和花盆。带上这些,我们就去田里去取土了。对于这样的活动,我是很乐意参加的。拿着东西,我像只小狗一样飞奔,跑到妈妈前面好远,一种参与的快乐与兴奋溢于言表。
到了楼下空地里,妈妈让我挖些泥土放到花盆里。我拿起小铲,用力一挖。结果我用力过猛,把泥土搞得满头满脸都是,还有的落在衣襟里,可痒了。妈妈说:“瞧你个马虎样儿,做事这么毛糙,我来挖泥,你去掰大蒜吧。”于是,我换了工种。我一边掰大蒜,一边仔细地观察着大蒜的模样。看着看着,我忽然想起了一个谜语:兄弟六七个,围着柱子坐,大家一分手,衣服全扯破。谜底就是大蒜。说得可真像啊!不过,以前没有经历过实践,我对这个谜底的理解也仅仅是停留在书本上,这回我算是真正理解了。
说话间,妈妈已经挖好泥土,并把和上木屑、化肥的混合土放入花盆中了。接着,妈妈教我往和好的泥土里摆大蒜。妈妈说:“要把大蒜一半埋在泥土里,一半留在外面。”妈妈种了一个,让我学着他的样子种。我学着妈妈的样子种了很多。不一会儿,刚才还乱成一团的大蒜头,就被我们整整齐齐地排到花盆中了,一个个像列队的士兵一样,煞是好看。最后,妈妈又在种好的大蒜上铺了一层木屑。我好奇地问:“妈妈,刚才已经在和泥土的时候放了木屑,为什么上面还要放呢?”妈妈说:“刚才的木屑是松土的,这回是起一种保护和保温作用的,而且,木屑不管是在泥土里还是在泥土上的,腐烂以后都会变成一种有机肥,给大蒜的生长提供养分,让大蒜头茁壮成长。”接着,我们还给种好的大蒜浇上了一些水。
大蒜种好以后,我一天跑两次,去看它有没有发芽。妈妈见了,笑着说:“傻孩子,蒜芽哪有这么快就长出来的,起码得两三天后才能发芽,你还是慢慢等着吧。”我心想:播下一颗种子,就会有一种收获的期待和希望。
晚上,我在灯下看书,心理想像着明年春天收获大蒜时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