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鱼儿就不要幻想蓝天,是鸟儿就不要迷恋海洋,我们只有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在自己的天空中留下有意义的人生。
人生的路途漫长又曲折,在前行的路上我们也许会迷失了方向,也许会沉迷于路景,很多的迷雾和错误的路标会误导我们,让我们无法前行甚至使我们朝相反的方向前进,此时,我们只有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一步步地接近目标,接近成功。
我们的先辈鲁迅青年时代曾立志从医救国,却发现如一个人的体格无论如何健全,只要他的精神不健全,那么他仍是一个不健全的人,最终他发现,只有从文学上唤醒民众,才能使他们为自由而斗争,为祖国的荣辱而斗争,他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做了一名文学家。无情的批判,犀利的语言,只为唤醒麻木的民众,他最终成了一名享誉中外的文学巨匠。
晋代田园诗人陶渊明也曾热衷于官场,想在仕途上一展自己的抱负。但当他做了彭泽县令,了解到官场的黑暗以后,便毅然促归隐,羁鸟倦旧林,池鱼思故渊,他还是喜欢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从此躬耕农田,不问世事。他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
找到自己的位置,确定了自己的人生坐标,我们才能把握人生前进的方向,才能顺利地穿过迷雾抵达人生的彼岸。鲁迅找到了,陶渊明找到了,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那些找不到自己位置的人将自己混同于众多的浮尘,随水而逝,随风而舞,在日月交替中度过毫无意义的人生。就像那只愚蠢的乌鸦,认不清自己,自以为是一只苍鹰,结果被牧羊人抓住,以一个失败者的形象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要找准自己的位置需要我们不断地反省,了解社会的需要,认清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然后根据社会的需要,扬长避短,去发展自己的事业,去努力拼搏,打造自己辉煌的人生。
当烟雾渐起,乌云遮住太阳的时候,只要我们找到自己的位置,我们就能走出迷雾,拨开乌云见太阳。
外婆在每个孩子的印象中都是慈祥、和蔼的吧。我的外婆也差不多,当然,也不能说完全一样。
外婆总是喜欢笑,特别是看到我的时候在笑。她笑起来时露出的牙齿肯定不止8颗,比空姐还要热情,眼睛都快眯成一条线了,一边还拍着我的腿说:什么事那么好笑?可自己也在笑。
外婆的包永远不会是空的,里面总是装满了各种零食和水果。以前,我小,外婆看到我温顺懂事就会变魔术似的从包里翻出几个小山楂、巧克力等零食来奖励我:呦!我们小米(我小名)真乖!有时候,我心血来潮一把抱住外婆的大腿,可劲儿的问:还有没有了?这时候外婆就会呵呵笑着,放下零食水果包,不停地翻啊翻,直到一颗糖也没有了(这时包也几乎翻了个底朝天),才会对我说:小米啊,外婆真的找不到了,下次多带一点来好不好?其实我并不是有多么喜欢外婆的零食,只是觉得这样的对话很有趣好玩,十分享受!等我长大一点时,外婆还会乐此不疲地给我东西吃,可我却不会像以前那样缠着外婆问她讨要,有时候她离开我家,就在门快要合拢的一瞬间,没曾想几个山楂片从门缝里啪啪啪飞进来,猝不及防,好像突击队员扫射进来的子弹。爸爸经常开玩笑说:外婆又拿这些小玩意来哄你了。可我却不这么想,这小小的零食背后寄托着外婆对我深深的爱。
许多同学的外婆、奶奶都会唱京剧或者越剧,我外婆也不例外,但她对自己的要求特别高。最近几次来我家,一进门就问我:小米啊,你们家有没有录音机?起初我疑惑不已,外婆拿录音机来做什么?只听外婆先清了清嗓子,然后唱了起来:莫不是步摇得宝髻玲珑,莫不是裙拖得环佩叮咚嘿!没想到外婆唱得那么柔美婉转,如泣如诉,似乎能和了电视上越剧名家方亚芬演的《西厢记》片段相媲美!可令人意想不到,外婆在唱完后竟对我说:刚才情绪不到位,帮我消掉我重新唱过!就这样折腾了半天,唱了五六遍她才基本满意。
在我眼中,外婆还是个追求完美的人:缝衣服时连一些看不见的死角都不放过。她缝补的衣服,针脚细密,丝毫看不出缝制的痕迹,让人穿得坦然踏实;外婆还是个爱干净的人:吃毛豆前,她会把毛豆带壳洗好多遍,然后再拨。剥毛豆时又神情专注,你叫她,她都不怎么搭理你。如果剥到虫了,她就会自言自语:这毛豆你看都了!一边赶紧扔掉,不停下手头的活。
外婆还是个不管怎样,我的外婆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最关心我的好外婆!外婆爱我,我更爱外婆!
冬天清晨的阳光还未全然明媚,渐显出片片朦胧,丝丝寒气在作祟。我和母亲一前一后走进车站,还有一袋笨重的苹果。
起身、背包、行走、抬脚、进入车内,母亲紧跟其后。她说早上也好,避免站着,要找个靠近暖气的位置,不要往人的车上扔垃圾,下车的时候把大衣穿上别冻着,到了之后记得给我打电话,等你走了我再走。母亲在我的置之不理中下车,坐在候车厅内。我心里有些鄙夷:大老远的带袋苹果,土不土啊!不就贵那么几毛钱吗。唉,真是的。嘀咕嘀咕着困意便席卷全身,可能是和母亲在昨天晚上关于苹果的事情争论不休没有休息好吧。
我冲出车门,听见司机师傅在后面大喊:你干什么去,马上就要出发了。等我一分钟!我大嚷道。我看见母亲呆呆地坐在那里出神,我从她的手边夺过苹果,飞奔而来又飞奔而去。母亲跟着我出来,在我踏上汽车刚坐好的那一刻,汽车启动了。我坐在座位上,透过后视镜看母亲,她欣慰地笑了,但她不知道的是,她那不懂事的女儿啊,在车里抱着苹果,泪如雨下。
看到这温暖的一幕,我意识到:任何借口都不应成为爱缺少的理由。希望我们都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