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成为习惯作文
如何让阅读成为习惯
无论在哪里的人们都在追求着:减肥,做事决不拖延,坠入爱河,读更多的书……这些目标。是的,确实如此,一本好书能让你获得极大的满足感,她能教会你如何超越自己,她会使你如此真切地感觉到书中那些人物,仿佛他们一个个活生生就在你的身边。
让阅读成为习惯,对于提高我们的认知和思考不无裨益,不过在这个让人眼花缭乱的信息时代要把握好浅阅读和深阅读的平衡才不至于被阅读淹没。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就等于给自己建造了一个逃避人生中几乎所有不幸的避难所。
首先,读一本好书,真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但如果这是一本劣质的书,或是生涩难懂的,你最好还是先跳过它,因为这实在是令人讨厌的工作。定期淘汰这些令人生厌的面孔吧,仅仅把你喜欢的留下来。
无论多忙其实你每天都可以找出小段的时间来读书,哪怕只是5-10分钟。每天其实都有很多这样的机会,例如:在早餐和中餐的时候,看看书,甚至你一个人晚餐的时候也可以。每一次你蹲坑的时候,每一次入睡前,每次只要十分钟,这样以来,每天哪怕只有四次,()加起来就有40分钟了,HOHO,多好的开端呀!对你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读书习惯。你要做的,是坚持下来。
无论你去哪里,都别忘记带上一本书。
当你准备出门的时候,除了别忘记带上你的驾驶本本,钥匙之外,带上你的书。你和你的书要一块呆在车里,一起去办公室,一起去见客户,你上哪书就去哪,除非你确认你真的不想看书了。打发等人和排队的无聊(排队等医生,等待换牌照),利用这些时间看看书就是最棒的方法了。
做一个列表-上面是你想读的书的清单。你每天在任何角落都要能看到这份清单:你的日志,你的记事簿,你的个人主页,你的个人维基…而且,这份清单是动态的,当你从别人那里或者网上看到了一本好书,马上加进去;那本书你已经读过了,就划掉。还有一个高科技的法子就是:专门为你的读书清单创立一个Gmail的邮箱,你收件箱的邮件名就是你的读书清单。当你读完了一本书,你可以加上标签:已读,你有什么读后感,也可以写在里面……这样以来,你的 Gmail邮箱就会成为你读书的航海日志了。
在自己家里找个地方,要有一把舒服的椅子(别躺在里面,除非你想睡觉)。在这里你可以成为一只书虫,没有任何打扰的。椅子周围要没有电视,没有电脑,没有娱乐设备,没有音乐,没有家眷,没有室友,打搅你,完全只有你自己。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
如果你真想看书,还是别看电视和上网了。虽然对大多数人而言,这真的很难。但是其实,每一分钟看电视和上网的时间,你都可以用来看书的,浪费了多可惜,你每天可以节省下来几个小时间,用来读书的。
如果你有小孩,你最好读书给他们听。从小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无疑会让他们收益终生。找一些适合小孩读的书,读给他们听的同时,你自己也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也让你和小孩待在一起的时间很有价值。
和读书列表清单一样,读书笔记不仅仅记录书名和作者,你读这本书开始和读完的时间。更进一步,是你读书时,所思所想的记录。几个月之后,你再回头翻翻读书笔记的时候,一定会有更深的体会。
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二手书店,在这里我可以处理掉我的一大堆旧书,拿到我想要的二手书。同样的钱,这里可以买到两倍甚至等多的书,虽然我买了很多很多书,但并没有花多少钱。同时,挑选别人捐赠的新书也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定期的逛二手书店会变成你的习惯的。
比二手书店更划算的是图书馆,当然,先做一个每周逛图书馆的计划。
找那些真正吸引你的书,会使你一直保持读书的动力。即使这些书不是文学名着,你也同样想读,这是你的目标所在。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之后,你当然可以读更难更有挑战的书,但是现在,读读那些更有意思的更吸引你的书吧:这些都是鼎鼎有名的作家,他们的小说一所以流行的重要原因就是:都在讲述那些有趣的伟大故事:史蒂芬。金,约翰・格里森姆,Tom Clancy, Robert Ludlum, Nora Roberts, Sue Grafton, Dan Brown …这些家伙也肯定合你的胃口:库特?冯内果,威廉・吉布森,Douglas Adams, Nick Hornby, Trevanian, Ann Patchett, Terry Pratchett, Terry McMillan, F、 Scott Fitzgerald、他们都是极其出色的小说家。
看书的时候,沏一壶好茶,泡一杯香浓的咖啡,在你的椅子上放一张舒适的毛毯,在晨曦或是落日时间,在海边看书,让读书成为你一天当中最惬意的时光。
最好的方法是在博客里谈谈你的读书,如果你没有,马上建一个,这是免费的。让你的家人和朋友在博客的留言里给你建议和意见,会促使你达到这个目标。
设立一个自己一年要读50本书的鸿愿,然后试着完成这个目标。当然,前提是:你把读书当成一种享受,而不是一件紧急的又又不得不做的烦心事。
在晚上晚餐后也可以,关掉你的电视和网络,你有一个专门的一个小时用来读书,当然你也可以说服你的家人在这一个小时除了看书什么都不干。设立一整天的读书日也是一个好主意,叫你的家人都来参与吧,非常有意思。
是自己的就会珍藏,等待,大家可以看看自己手里有多少本只看了开头片片几页的书,与你的朋友、邻近交换书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