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原其义大概是一种下意识的行为,由于常常这么做,神经也就变得麻痹了。在此,我并不想赞扬什么爱清洁的好习惯,也不想批评什么顺手牵羊的坏习惯,由于它们并不是批评或者赞扬就可以改变的。
我们住在五楼,空气好,阳光也很充足。可就是老有头发丝、“小飞机”之类的飞行物经常来我家“造访”。最令人头疼的是,每当妈妈把洗得干干净净的衣服晾在艳阳底下晒时,就会突然间下起“阵雨”,把洗干净的衣服弄得乌烟瘴气,又得重新洗一次。所以,每当晒棉被之类的大东西时,妈妈就要我在阳台上“站岗”,一发现情况就立刻把棉被收回来。
像这样的情况不光是我家有,可能住在顶楼以下的人都会有。我想楼上的人是无心的,由于我自己也常常做这样类似的事情,如乱向窗外扔废纸、扔果壳皮等等。记得有一次,我在回家茹买了根棒冰,售货员并没有给我剥纸。我边走边吃不盯采派却不知被丢到哪儿去了,但绝对没有丢进垃圾筒内。那时我也没多留意,猛然间,在我身后不远处有人叫嚷:“哪个人啊,棒冰纸怎么乱扔啊,害得我的鞋底粘住……”我走在前面不咬声,固然我知道这纸十有八九是我扔的,但我依然不敢承认,内心里却觉得十分内疚。实在我也不是故意的,只是顺手罢了,然而,由于我的顺手却在无意中打搅了别人,而有时自己却全然不知,就算有时知道了,也不敢去承认错误。这大概就是一种习惯吧。=
好的习惯可以使人终生受益,那么,坏习惯呢?恶习不仅给他人带来麻烦,对社会也会产生一定的危害性。如乱扔果皮纸屑就会带来破坏环境、污染水质等不良后果,进而危害人的健康。俗话说得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良的习惯不就是从平时的小事中不知不觉养成的吗?因此,从今以后,我要从我自身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改掉那日久天长养成的陋习!
留意每一个细节,它将是你成功的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