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海宁文章是真是假(一)
枯叶蝴蝶徐迟
显出他们的真相真相指什么?
文章采用了怎样的表达方式?
作者在文中的态度是怎样的
《枯叶蝴蝶》阅读题
峨眉山下,伏虎寺旁,有一种蝴蝶,比最美丽的蝴蝶可能还要美丽些,是峨眉山最珍贵的特产之一.
当它阖起两张翅膀的时候,像生长在树枝上的一张干枯了的树叶谁也不会注意它,谁也不会瞧它一眼.
它收敛了它的花纹、图案、隐藏了它的粉墨、彩色,逸出了繁华的花丛,停止了它翱翔的姿态,变成了一张憔悴的、干枯了的,甚至不是枯黄的,而是枯槁的,如同死灰颜色的枯叶.
它这样伪装,是为了保护自己但是它还是逃不脱被捕捉的命运不仅因为它的美丽,
它以为它这样做可以保护自己,殊不知它这样做更教人去搜捕它有一种生物比它还聪明,这种生物的特技之一是装假作伪,因此假作伪这种行径是瞒不过它种生物——人的人把它捕捉,将它制成标本,作为一种商品去出售,价钱越来越高最后几乎把它捕捉得再也没有了这一生物品种快要绝种了.
到这时候,国家才下令禁止捕捉枯叶蝴蝶但是,已经来不及了国家的禁止更增加了它的身价枯叶蝴蝶真是因此而要绝对地绝灭了.
我们既然有一对美丽的和真理的翅膀,我们永远也不愿意阖(hé)上它们为什么要装模作样,化为一只枯叶蝴蝶,最后也还是被售,反而不如那翅膀两面都光彩夺目的蝴蝶到处飞翔,被捕捉而又生生不息.
我要我的翅膀两面都光彩夺目.
我愿这自然界的一切都显出它们的真相.
1、作者对装假作伪的枯叶蝴蝶持有怎么样的态度?
(作者对枯叶蝴蝶的装假作伪表示痛恨,对它被人们捕捉而濒于灭绝的命运表示忧虑与同情)
2、枯叶蝴蝶的特征是什么?
(像生长在树枝上的一张干枯了的树叶)
3、文章第二段突出枯叶蝴蝶的丑陋有什么作用?
(既突出了它善于伪装的特性,又为下文写它的灭绝蓄势)
4、文章第三段运用什么写法?作用是什么?
(对比将枯叶蝴蝶飞翔时的“粉墨、彩色”与它隐藏后的“枯槁、憔悴、死灰”作对比,突出它伪装得彻底.)
5、试分析下列句子的含义
A、有一种生物比它还聪明,这种生物的特技之一是装假作伪,因此装假作伪这种行径是瞒不过它种生物——人的.
(前一个“装假作伪”是指人,后一个“装假作伪”是指蝴蝶这句话表达了作者对装假作伪的憎恶,对真善美的渴望.)
B、国家的禁止更增加了它的身价枯叶蝴蝶真是因此而要绝对地绝灭了.
(国家的禁止使枯叶蝴蝶更加稀缺,更加珍贵一些不法分子不顾法律,为金钱铤而走险,所以说枯叶蝴蝶因而要绝对灭绝了此句表达作者对枯叶蝴蝶命运的忧虑,对利欲熏心的愤恨.)
C、它还是逃不脱被捕捉的命运不仅因为它的美丽,更因为它用来隐蔽它的美丽的枯槁与憔悴.
(美丽的蝴蝶不难发现,但会隐藏自身美丽的蝴蝶却是罕见的,因而它身价不菲枯叶蝴蝶的“被捕”就是因为它善于伪装.)
D、我要我的翅膀两面都光彩夺目.
(这句话运用了比喻修辞“翅膀的两面”指人的内心和外在行为这句话的意思是做人要表里如一,不但要有外在美,还要有内存美这一句议论句,总结了全文,形象点明了文章主旨.
6、第2自然段中说:“谁也不去……瞧它一眼”其原因是(像一片干枯的树叶);第7自然段中说“国家的……身价”其原因是(物以稀为贵,逆反心理等)第5自然段中“它这样做”具体指(变成憔悴与枯槁的树叶与众不同),更教人去捕捉它的原因是(更具收藏价值)
7、枯叶蝴蝶的悲剧原因是(一方面因为它的枯槁与憔悴更吸引人;另一方面因为装伪作假的行径瞒不过人.)
由枯叶蝴蝶的悲剧你联想到什么?(可以抨击那些见利忘义者,可以联想保护濒危物种的重要,可以谈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也可引出种种仿生的联想.)【赵海宁文章是真是假】赵海宁文章是真是假(二)
我所能带给你们的事物阅读理解
分析文章“到了后来居然连肉也吃,兔子还吃肉?真是没听说过……后来,果然证实了兔子是不能吃肉的,它们才吃了一次肉,就给吃死了”这句话的语言特色
外婆九十多岁了已经经不起这样的“逐一消失”简析这句话在文中含义
车灯只能打几米远,远处漆黑无边,像一个洞穴简析这句话在文中含义
文章后半段为什么要写“怀里揣着袖珍兔的笼子回家的情景”?
文章多次提到作者在乌鲁木齐的生活,有什么作用?
概括文章主题【赵海宁文章是真是假】
1含蓄,即:幽默诙谐,意在言外,引而不发,欲说还休中不落俗套!
2人生苦短,引用文中母亲而言:你回来了就好了,我很想你!年长的外婆时日无多,现在的作者能给她的也只有及时行乐,相对于年轻的他而言还有许多未知‘快乐的瞬间”,而外婆是过一个少一个,当然经不起那种快乐的逐一消失在文中表达了作者对人生苦短的强烈无奈,以及因生活不得不出门在而造成的对家人的那份‘愧欠’.
3就如慢慢未知的人生一样,让作者有时感到困惑与迷茫,在文中表现了作者偶尔对现实的思虑疑惑
4自以为这个新鲜事物能给家人带来快乐,而快乐仅仅是瞬间的,唯独他才能给母亲家人带来真正的欢愉,这与下文母亲说的那句“你回来了就好了,我很想你!”话相照应,.表达了作者当时的人生领悟.
5乌鲁木齐仅仅是一个地点场景,它的出现只是作者安排的一个环境,通过这个环境所见所闻所做来进步阐述文中的主题.
6人生苦短,亲情珍贵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在因为生活又不得不长期在外游走,与家人的相处时间日益短暂,作者深深明白这一点,也在尝试着尽量的去为这样的状况补救,不管之前作者写出的‘袖珍兔’假浣熊真‘老鼠’的小故事,无一不是在衬托这个主题表达了作者对人生的领悟,人生本就充满矛盾与困惑的,在光阴的长河里,人只是一个渺小的物种,与其终会在光阴中成为一杯黄土,不如珍惜现有这也是生活无奈中的一种选择.
7文章的意思只是读者读后的感悟,并非作者真正所表达的内容一篇文章一百人看或许有一百种看法,希望对你有所帮助!【赵海宁文章是真是假】赵海宁文章是真是假(三)
这是《成长是一件怎样的事》阅读里的,文章结尾说“成长真是一件令人感到幸福的事”,请列举一件你生活中既带有成长的标志又能给你幸福感觉的事,要具体事例,
桌子上的苹果拿不到,长高了,可以拿到了,感觉很不错.o(∩_∩)o赵海宁文章是真是假(四)
我读完一篇文章或一段文字的时候,总是感觉和没读一样,没明白文章的意思,也记不住读的啥内容,
是智商不够吗,还是我没读进去啊,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变这种现状?可是如果真是智商太低,我还考上大学了,如果智商真的够,我怎么总是读不明白人家说的话呢,也总结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