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桑葚花的作文
周日,我们的车子刚刚抵达爸妈家门口,宝贝便小鸟般扑进我妈的怀抱,这时,我爸神秘地捧出一小碗,唤着宝贝:
“宝宝,快来,你看,这是什么?”
宝贝嘟着小嘴仔细端详着那碗里紫的发黑的,胖嘟嘟的,透亮的,小肥虫子似的东东,他们都顶着一根根绿色的小把儿乖巧地躺在白净的小瓷碗里,
“什么呀?这是什么呀?”
宝贝歪着小脑袋问。爸爸笑而不语,轻轻拿起一枚往嘴里一扔,细细咀嚼着,脸上露出甜蜜的笑,一边咂嘴一边说:“嗯,真甜。”
宝贝可忍不住啦,忙说:“我也要,我也要。”随即,不顾我的洗手令拿起一枚也往嘴里塞,随着小嘴的咀嚼,黑紫色的汁水溢出嘴角。
“好吃吗?”
“嗯。”
宝贝小鸡啄米似的直点头,只见小手不停地穿梭于嘴与碗之间,最后索性一小把地往嘴里送,一会儿就见碗底朝天。再看她,舌头紫了,牙齿紫了。嘴唇紫了,下巴也紫了,伸出那紫乎乎的小手抹着嘴儿,一脸满足状。
我忍俊不禁,爸妈见了,也开怀大笑。这时,宝贝才想起来又问:“爷爷,我吃的是什么呀?”
我爸乐了,便逗她:“你都不知道是什么,也敢吃呀?”我们又相顾而笑。“这叫桑葚,妈妈小时候就叫它桑树果果,它结在桑树上。家里的那几条蚕宝宝,吃的就是桑树上的叶子呀!”宝宝那小贪婪的样儿又来了,“宝宝听话,那妈妈以后再买这个果果给我吃,好不好?”小人精故技重施,总是这般讨好我。
说到买,我真是感慨万千。她年幼而天真地以为什么都可以用钱买到,包括已过世的奶奶。是啊,这甘甜的野生桑葚虽已少见,但如若要买,也能如愿,品尝着这久违的味道,我却在想,即便重金也再不能买到的是,至今难以忘怀的,那快乐似神仙般的孩提生活。回想起那纯真年代,我们日日游走在故乡的每一寸土地上。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村头巷尾,池塘河沟,山坡洼地,花丛树林,处处遍布我们那些疯丫头与野小子的足迹和欢声笑语。
采桑葚,打野枣,挖野菜,钓小鱼小虾,蓬头垢面地跑回家,不知挨了家人多少回骂;采野花,编柳帽,打槐花,用凤仙花染指甲,让我们学会尽情地臭美呀。春天的油菜花田,是我们捉迷藏的好去处,夏天的菱藕荷塘,我们踩着圆盆偷采白莲回,秋天的金色稻田里,我们成了歌中拾稻穗的小姑娘,冬天通往学校那白雪皑皑的路上,玩真人雪橇总是意犹未尽。
怀念学校后面那条清澈的小河,每次上完书法课,我们都会跑到河边去洗毛笔。女孩子蹲在河边捧上几捧甘甜的河水解渴,男孩子则趴在水边狂饮一气,那水真的是甜的。
怀念夏夜在外纳凉时,星星点点,若隐若现的萤火虫,只要用扇子轻轻一拍,轻而易举就能拢上几只,放在玻璃瓶里,挂在蚊帐边,便成了最最天然的夜光灯,那梦里呀竟会有囊萤映雪的故事呢!
怀念那时的露天电影,只要哪天村子里会有露天电影,还没进村,就听到大喇叭里播放的《新白娘子传奇》的歌儿,便喜出望外地一路跑回家,早早地拿个小凳去占位,然后直嚷着让妈妈快做饭,就盼呀天怎么还不黑?等到了大荧幕下,你看吧,男女老少,人头攒动,黑压压一大片,有卖冰棍儿的,卖瓜子儿的,卖香烟的,赶集似的,热闹非凡。只要听说别的村子有电影,亦是决不会错过的。
突然间发现,心底有那么多的怀念,那么多曾经过往的欢愉,简单而纯粹的快乐,它们如同飘零的花儿在人生与岁月的长河里,越飘越远,如今再难寻觅。物是人非,桑葚依旧是记忆中的味道,可心头的感觉却全然不同于往昔,少了一份满足,却多了一份回味,也许这就是人生。这些儿时美好的回忆,如陈年酒酿,越品越香,令人沉醉不已,成为心底美好的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