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从小喜欢看书,漫画、小说、杂志、名著无所不看,曲折的故事情节、有趣的人物形象,的确能满足一个小朋友无边无际的想象力。
是的,我暂且把十岁之前的阅读称作看书,它不能算是真正的阅读。爱书如命的我,力求把每一本看过的书完好无损地保存,谁动了跟谁急,拒绝共享。
这是一种完美主义情结,因此,小时候的我就是想不明白为什么有的人总能把书翻破,还喜欢在上面勾勾画画,简直就是暴殄天物!
浑浑噩噩的,我就已加入了高考大军,每日都在纠结如何能拿更多分。作文,便成了我最头痛的问题。终于,在老师的威逼利诱下,我半强迫性地开始了做阅读笔记之旅。所读的书也从色彩缤纷的小说变为严肃文学和作文素材。
强迫总是让人痛苦的,每日课业繁重,没时间阅读,更没时间写写画画。
不过,青春期里懵懵懂懂的少男少女,大脑处在飞速发育的状态。发育的结果,便是在大脑中形成一套独立完整的思辨体系。而有了思辨性的结果就是,在阅读时,文字不再是平面的,它变立体了。既而阅读的激情会被点燃,你会在看到某一个词、一句话、一篇文章后开始浮想联翩,开始思考,开始质疑,以逐步达到认可。
无论是文学性的文字还是理论性的叙述,都能打开你的思维,引导你进入一个更深微的世界,让你去判断,去吸收,去将自己的观点融入其中。那么这时,你便获取了初步的阅读技能。尽管不是专业的书评家,自我的鉴赏能力却开始具备。
接下来,奇妙的事情就发生了:做笔记的欲望越来越强烈。它就像一颗种子,在幽深的地里埋藏许多年,终于破土而出,绽开新花。名人名家的语录、哲理深刻的句子、定义精准的评论你通通都想要记下来,用大脑记、用笔写、用不同颜色的标记在书上圈圈点点。什么完美主义,全都抛之脑后。
然后,不知不觉地,你开始对这个世界抱有疑问,那就把笔记本翻开,看一看,哎呀,恰有某句话道出了心中渴望已久的答案。这是因为你日常积累的句子,是被你认可的,它正间接地在表达着你的人生观。
做笔记不只是摘抄,也可以写自我的看法。当你在做这些事时,你在思考,思考就意味着进步。很有那么一点华罗庚的把书读薄再读厚的意思。
你看,庄子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者无所求深不深刻?
你看,冰心一室便是宇宙,花影树声,皆含妙理灵不灵动?
你看,陈与义如何得与凉风约,不共尘沙一并来超不超脱
这些睿智的思想,凝练地化为文字,被你写了下来,它们就是你的了。你看,你是多么富有!
愉悦感从头顶蔓延到脚尖,早就超出了写作技能得到提升的方面,而是建立起一个精神收获的世界。
因为阅历和眼界限制,目前我的阅读技能还很拙劣,真正晦涩难懂的文字大都无法体会。但这只是时间问题,我对阅读的热爱不会消逝,我手中的笔也不会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