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家的门口有一大丛喇叭花,这些喇叭花是自己长出来的,没有人播种,没有人浇水,没有人照顾,它却在某年夏天盛开得那样耀眼。
那是一年暑假,我回了奶奶家,就发现了那一大丛开得正旺的喇叭花。那个时候是七月,是早晨八点钟,太阳高高挂在天上,刺眼、灼热。那些喇叭花就那样沐浴在阳光下,朝着太阳的方向生长、开放。因为阳光的照射,它们的边缘有一圈发着光的金边。我走近,发现喇叭花的叶子形状有点像枫叶,但是却不像枫叶那么多分叉开来的细叶茎,它的叶茎很清晰、分明。叶片上有许多的小绒毛,摸起来很粗糙。但花瓣的质感就要柔软、细腻很多,有点像丝绸,又不像丝绸那么华贵,有韧性,相比之下,喇叭花的花瓣就要脆弱、轻薄很多,所以,也就要柔弱很多。但是这样柔弱的喇叭花却很洒脱、野性地开在粗糙的叶子中。原本毫不干系,无法联系到一起的两种性情现在却很融洽地交织在一起,丝毫不会显得不伦不类,反而很自然,如若天成,仿佛它们本该如此。
等到我吃完午饭再出来的时候,我却突然发现刚刚还盛开着的喇叭花现在却全部凋谢了,花瓣都缩在了一起。我有些担心。然而当我第二天早上再来看花时,那些喇叭花却又都好好地开着。为此我很疑惑。后来查了资料才知道,原来,喇叭花通常在清晨四、五点钟就会开花,到中午就会凋谢。这是因为喇叭花的花又大又薄,并且花中含丰富的水分,当有阳光直射到时,花里的水分在较短的时间里就蒸发干了,所以花才会凋谢,而要是把它们移到阴凉的地方,有的甚至到了下午还开着呢。我想起第一次看见那丛喇叭花时它们的样子——花萼上托着大大的花瓣,像一只小碗,碗口朝着太阳,开得那样热烈,那样坚毅,丝毫不畏惧炽热的阳光。
喇叭花的花期很长,从六月一直可以开到十月。喇叭花有许多种类,许多颜色,但唯一不变的是习性。我不禁感慨:如此弱小的喇叭花,就像羸弱、病态的少女,离不开人的照顾,甚至连太阳都经不起晒,但它们却并不因为这样儿变得娇生惯养,反而更加努力,更加坚强。它的这一点朴实、刻苦难道不值得我敬佩吗?
自从那个暑假,我爱上了喇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