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轩亦
冬天上学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寒风吹过脸颊,我恨不得把头缩进脖子里,把脖子缩进身体里。一回头便瞧见石墙边上长满了爬山虎。
冬日的爬山虎已经不像夏日那样,高昂着头,而是耷拉着脑袋默不作声,一簇堆着一簇,好似鱼鳞一般。满墙的爬山虎,墙角是鲜绿,往上攀升就变成黄绿交织,到了中间渐渐变黄,再往上看,渐变成橙色和红色,远远望去,居然像一道彩虹。
走近观察,墙角的爬山虎像调皮的孩子拖住了夏天那绿色的尾巴。我纳闷儿:为什么到了寒冷的冬天,它还如此生机勃勃?是门口来往的人们给了它温暖吗?还是高高的墙挡住了冬天的风?又或者是墙边的植物同伴们守护了它?居然长出了嫩绿的新芽。新长出的叶子只有小拇指指甲盖那么大,和掌心大小的绿叶一样,是桃心形的。再看旁边那黄黄的老叶,却有三个尖角,像动物的爪子,它们最大的有小朋友的脸那么大,却像老人的脸一般布满皱纹,而且肤色不匀,黄、橙、棕三种颜色交织在一起,夹杂着黄豆大小的黑色斑点。
在老叶的根部,我奇迹般地发现了两颗果实。你见过爬山虎的果实吗?这可是我第一次见到爬山虎的果实,可把我兴奋坏了,恨不得把它捧在手心!它们是蓝色的,绿豆般大小,其中一颗圆润饱满,另一颗略有褶皱,和茎的连接处能看到一些缝隙,摇摇欲坠。
最让我想不到的是,围墙顶端的爬山虎竟然是红色的,火红的一片,远看像盛开的玫瑰,细看又好像在空中摇晃的枫叶。它们为什么会是红色呢?是因为在围墙顶端独自承受了来自西伯利亚的寒风吗?
爬山虎都敢,我为何不敢呢?
回过神来,告别那美丽的爬山虎,向上学的小路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