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作文] 人物话题作文:小巷·外婆
昨夜梦境里庭院深深的小巷与记忆中童年的影像渐渐靠近,最后交织重合。
“囡囡,当心点脚下。”外婆的声音像是当时最爱的汤粥,甜甜的。
就这样,外婆牵着我的手走过了一条条坑坑洼洼的石子路,小巷两边的民居,剥落的墙壁。偶或见到坐在竹椅上听着评弹的老人,外婆总是让我打招呼,我便“阿爹好、好婆好”地叫着,还偷偷记住了他们的笑容。我想,外婆一定是个很好的人,因为她有好多朋友。
巷子的出口处,有一座石桥,两边栏杆很低,所以走上去时,外婆总是格外小心地紧紧握住我的手。
走到一家小吃店前,外婆总爱买些糕点给我吃。我抬头间,望见头顶阳光钻过树叶缝隙,斑驳地照在我和外婆身上,暖暖的……
回到家,外婆会烧很多很好吃的菜给我吃,小时候我不喜欢吃菜,却觉得外婆烧的每一道菜都很美味—她会在菜里恰到好处地放些糖,她的菜总是有葱香味却看不到我讨厌的葱。每天每天,这样吃饱后,外婆总边说:“囡囡真格乖格喏,全部吃光则。”边递给我一只苹果。
这样的日子在我记忆中一直被珍藏在了最珍贵的角落。
本以为我应该永远就是那个跟在外婆身后走在小巷里的孩子,外婆也永远是那个紧握我手的精神奕奕的外婆。
但如今我们都再也回不去了。外婆头发花白地坐在了病床上,我依然一天一天地成长着,可外婆却无时不刻忍受着病痛的煎熬。
在此刻,那些回忆似乎显得有些苍白。
外婆,我的外婆,我相信你会永远陪着我,看着我长大的。
一定会的。
梦回小巷,伱依然牵着我和很多个爷爷奶奶说早安……
外婆,你看,那条小巷里,还留着我们当年的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