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妈妈被一通电话惊醒了,我只零零碎碎地听见了“ICU、危险”等字眼。早早地被妈妈送到了学校,看着她匆匆离去的背影,我心里忐忑不安。
下午放学时,站在校门口接我的是早晨还在新疆上大学的姐姐,看着她红红的眼眶我心里一惊:真的出事了!我小心翼翼地问:“怎么了?”姐姐说:“昨天夜里爸爸工作的时候摔了一跤,内出血,现在重症监护室里。”我突然脑子懵了,一直以来,爸爸就是我们家的顶梁柱,我习惯了家里什么事都由父母和姐姐解决,而我心安理得地当最受宠的那个老小。这个消息仿佛晴天霹雳,让我无比心痛和害怕,感觉自己除了流眼泪一点用也没有。
在重症监护室门口,隔着玻璃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爸爸,那种感觉,我想大概一辈子都忘不了。爸爸躺在病床上,身上插着管子,从病房里端出一盆盆从他身体里导出来的血水,只感觉那红色真刺眼啊。之前妈妈反复和我们姐弟俩念叨父母不容易,要我们好好努力,但这话我并未深刻地往心里记过。今天看着病床上的爸爸、沉默的妈妈和请假回家的姐姐,我突然明白了,我所能享受的一切美好,都是父母辛苦创造的,我凭什么心安理得地享受呢?
从那一天起,我感觉有颗种子在身体里发芽了,我知道这颗种子叫感恩。我慢慢地学会了去体会父母的心情,会在饭后抢先收拾碗筷,好好上学,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这大概是我能做到的。
或许是上天眷顾我们家,一个星期后,爸爸从重症监护室转到了普通病房,我终于可以近距离地去摸摸他的手、看看他的脸。爸爸那慈爱的目光落在了我脸上,我走到病床前面,俯下身给了他一个轻轻的拥抱,看着爸爸脸上露出微笑,我感到真幸福啊!这个拥抱,我真的等了太久了,它告诉我,爸爸还在我身边。那一刻,我曾经背诵过的《孟子》的诗句浮现在脑海中:“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
不久后,爸爸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一切与以前一样,但又不一样。我切切实实明白了“珍惜”二字的含义,孝并不是多么大的字眼,能体会父母的喜怒哀乐是孝,努力使自己变得更好让父母开心是孝,长情的陪伴是孝,学会感恩也是孝……
龙应台在《目送》中提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我渐渐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在时间带来的生老病死面前,最大的体会就是无力感,每个人,或许你富贵,或许你贫穷,或许你已经走到暮年古稀,或许你正青春年少,但时间带来的离别却是每个人都无法抗拒的。
我也终于明白朱自清为何会对着父亲的背影泪流满面。父母很多时候只留给我们背影,去咬着牙承担生活的艰辛。
我们彼此可能都会忘了,幼时我们曾亲密无间地躺在父母的怀抱中,咿咿呀呀地说着“抱抱”。随着年龄的长大,或许时光会把我们的距离拉远,但我想,趁我还在,父母在,岁月在,去越过小路转弯的地方,给他们一个拥抱,去感受父母切切实实的存在,说一声:“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