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父亲一直坚定地支持我做各种各样的事情。
5岁时,我突然迷上收集石头,父亲就时常带我去湖边,陪我捡拾大大小小的石头;上小学时,我又闹着要收集邮票,父亲每年就准给我买最新的邮票集;再后来,不知怎的又想收集植物标本,父亲就忍痛割爱,剪下他所有盆栽的新叶
可是现在,我再也没收集过什么。儿时一直视为珍宝的收藏,也不知被灰尘掩埋在哪个角落。
初二的暑假,我和妈妈之间爆发了一场大战。小学开始我就上着很多课外班,现在我想全部推掉,安心在家自学。我态度坚决以至于让母亲略有迟疑,但是片刻之后她还是坚定地回应不行,她坚信上课外班对我的学习有很大的益处。摔门、争吵、绝食战争愈演愈烈,可是父亲却迟迟没有反应,好像一个局外人。我很不满,一向支持我的父亲为何不帮我呢?
终于,一个阴雨连绵的夜晚,父亲敲开了我的房门。他的手使劲背在身后,似乎掖着什么东西,脸上是一如既往的、让人安宁的笑。
他轻轻坐在床沿,摸了摸我的头,缓缓开口:我想了很久,决定和你谈谈。你能告诉我,这次你为什么执意要退课外班吗?你知道吗,你妈妈这几天很苦恼,她虽然态度强硬,但她有她的道理他一只手仍旧藏在后面,不知拿着什么。
孩子,如果你态度真的坚定,清楚你为什么这么做,而且愿意承担后果的话,我支持你。
稍微顿了一下,父亲又说:记住,无论你想做什么,我永远支持你。
父亲的手终于从背后拿了出来,递给我几个刚刚擦过、表皮还有些湿的深棕色皮夹子。这是你的收藏夹,我刚才收拾屋子时翻出来的。我想,你可能想看看。
放下夹子,父亲就走了。
我抱着夹子,小心地在面前展开,心绪翻涌。我想起5岁时和父亲一起把清洗过的大大小小的石头放在这个铁皮盒子;想起小学时和父亲一起翻阅邮票的欣喜;想起后来与父亲共同用镊子把晒干的叶子夹在本中
我是善变的,但是父亲的爱,就像那些石头、邮票、标本一样,坚定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