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数学老师,他的视力令人担忧,眼睛上戴一副黑框眼镜,面部表情时而铁青时而露出自带喜感的微笑,头发常常看上去绞成一团,身着普通的深色T恤,整个人略显消瘦。大概是数学学多了的缘故,他的头时而看着像长方形时而像倒三角。而且,他很有个性。
开学第一日,他便下达了“作业必在八点前交,否则过评无分”的命令。这真让人不适应,上学前满脑子都是困意,哪有功夫想着交作业?为此我丢掉了大把分数,许久之后才渐渐习惯。
有时他会因为时下新闻而变得气愤不已,便在课上向我们倾诉他的观点。他说得十分投入,头头是道。随着口才的提升,一日讲的比一日精彩。
有时他看大家学习紧张,做题辛苦,他会玩性大发,依照个人特征给同学起别名以示奖励。细思便觉得确实贴切,特别形象。
最主要的,是他教会我们批判性思维。
“作业写了没?”一天,他问大家,镜片一闪,嘴角可是在尽力维持严肃。
“写了!”全班异口同声。
“例题都做了吗?”他狡猾地笑道。
“做了!”一致的回答中,总是有真有假。
“哦?”他质疑道,“没有人发现有错误吗?”
这回没人应声,大家一头雾水,闷头翻书。啥?书里还会有诈?每一次的审阅校验难道不应该保证它的完美吗?大家又埋头开始地毯式搜索,仍旧一无所获。“诶?诳我们的吧?其中必有蹊跷。”我暗想。
“再找找看?”他期待地看着大家。于是又掀起了一阵翻书浪潮。
他眼里(因为眼睛实在小所以我看不清,但大概)的期待应该是褪去了,只留下满满的失望,将眉毛向上挑了挑:“算了算了,还是我来讲吧请大家把书翻到第49页”
“原来如此啊!”感慨中大家恍然大悟。
至今,“不要以为给你看什么,什么就是正确的,你必须要自己思考它的正确性”这句话,时常回响于耳畔,他当时的严肃,时常浮现。
这就是我的数学老师。那堂课,使我记忆尤为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