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购物要排队付款,过马路要走人行道……这是规则,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只有大家来遵守,规则才会彰显它的美。
今年春游,学校组织大家去嬉戏谷玩。我们七八个同学组成一队,一起去看球幕片子。排队的人真多啊,一眼望不到头,工作职员提示我们最最少要排四十分钟。我们刚等了几分钟就没了耐心,四处张望。这时,一个同学指着前面一排说:“快看,那里有块旷地方,我们可以翻栏杆插到里面去,可以少等好长时间呢!”说完,便利索地钻了过去,走到了那个空的地方,向我们挥挥手,示意大家都过去,有几个同学忍不住诱惑,有点蠢蠢欲动。
我们几个人站在原地,面面相觑,不知道到底是该翻仍是不该翻。队长章城说:“同学们,老师不是经常告诫我们说,规矩是为那些不守规矩的人预备的。你们想想,今天我们插了队,是能够早点看上片子,讨了点小便宜,可是,其他人呢?是不是会感到不公平呢?我们老师不是说过吗,今天来游玩的我们,代表的是一个学校的形象,给集体抹黑的事,该不该干?”掷地有声的话语,让我们汗颜,审阅自己,看见同伴插队,没阻止,心里也痒痒,多么不该呀。脸上火辣辣的我们,依旧顺着人流慢慢前行。
眼看着翻栏杆的几个同学已经排到了前几个,不中断朝我们挤眉弄眼,站在那几个同学后面的一个中年男人好像是看出了我们的心思,说:“反正大家也不急,你们几个也都翻过来好了。”说着,往后站了站,给我们腾出了一点空位,四周的中年男女人也说:“过来吧,没事的。你们年青人爱玩,我们就是凑个热闹,你们先吧。”我们听了,笑眯眯地拒绝了:“叔叔阿姨,不用了,我们也不着急,等一会儿不耽误事,谢谢你们了。”此话一出,那几人先是一愣,有点惊讶,随后又向我们投来了赞许的目光。而前面几个同学,别过脸,也许感到了自己的不该……
人流缓缓向前,终于轮到了我们,我们几个迫不及待地走了进去。
这次,我们收成的不仅仅是一部出色绝伦的影片,更是一次道德的考验,多等一会儿,心里却如斯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