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之仪态在于身段,一人之神韵在于眉形。有微云一抹遥峰之姿,色如山黛,形如远山。
其中早已以是以远山眉为著,此种眉形淡然动人。所谓一双愁黛远山眉,似颦似蹙,连眉梢都带着风情,当真是动人心魄,所以才能毫不客气占去文人墨客所写女子的诗的大半江山。女子之神韵随眉的一舒一皱尽现风范,留于诗人无尽遐想。而眉形的千变万化,也决定了画眉者的技艺必须高超,那遍翻眉谱只寻常,不满足那按图索骥的眉形的女子,深怕有一丝瑕疵出现在自己脸上,所以苦思量,工笔细描,绘出朝云浅淡,然后自剪白绢巧印眉妆,送于恋人远行以解相思。这在古代当真是一个足够大胆的举动,亦是有情人之间来自于女子的深情告白。而此时此刻,古代男子当然也不能示弱啊!早起梳妆在铜镜之下,是男子展示伉俪情深的大好时机,为妻子描眉画目,正是闺房乐事。情意在此时会变得旖旎缠绵,四目相对是感情的相互传递,是我认为的最能打动人心的动作,及其那一份画面感,直击人的内心之中最柔软的地方。
眉在女子脸上,既要有清逸风流之态,又要兼有娟秀端庄之姿,苦苦思索的眉形不过是为取悦心上人,秋波传情,敛眉浅笑,不论如何爱美都不过是为那一生一代一双人,为了少时心愿,唯愿岁月静好,本真如初。向往着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离分。妾身之爱美如同郎君之修身,唯愿与君相配而已。之所以精心画眉,贴饰花黄,是因一心一意以真情相待。从不更改的真情,就在日益精致的妆容中点点流露。我看到的古代女子,多情又坚贞,柔中所隐含的坚韧就在描眉时,展现的淋漓尽致,那满含情意的双眼,绵绵的又柔柔的,却又同时带着坚定与自信,是对于幸福的坚持和向往,那般神态最令我沉醉。
画眉是为君,眉之舒皱是为君,隐于眉间的情意,是那般的柔和又凌厉,深切又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