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雄浑悲壮的美1000字
这里的美虽然没有中山陵的外观磅礴,千 塔的气势巍峨,栖霞山的树林尽染,但它却独具 一种雄浑悲壮,这就是项王故里的美。项王故 里简祢项里,位于宿城南郊,古为下相梧桐港, 是西楚簕王项羽的诞生地。它坐落于山和水的 怀抱中,白鹅戏水与青松奇姿给项里罩上一层 天然神韵。柠檬黄的围墙把项里围了起来,古 朴粗犷的仿汉建筑显得更加庄严肃穆。
英风阁被青松抚弄在摇篮里。这些松树, 有的修直挺拔,有的亭亭玉立,高低错落,俯仰 生姿,把高大的英风阁掩映得十分清幽典雅。 “仰见英风,为之神肃”,我想这大概是英风阁得 名的缘由吧丨英风阁青砖青瓦,石基飞檐,古色 古香。四角微微翘起,像大鹏展翅,即将翱翔天 空,这大概是为了显示项羽非凡的抱负,然而, 又掺糅了深深的遗憾的色彩:虽然“翼然”,但终 究飞不起来。正如项羽虽是灭秦斗争中豪气盖 世,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三年而[!暴秦。一度 左右天下,“近古以来未尝有也”,但由于自身的 弱点和政治的错误,而酿成自刎的悲剧。
英风阁殿堂内安放着四米多髙的项羽石 像。颇有名气的青年画家、雕像家张景阳把项 羽刻得栩栩如生。通体上下一片银白,腰间佩 悬一宝剑,威风凛凛,英气逼人。项羽双眼平 视,又羞于远眺,这正如实地反映了他“难回江 东见父老”的复杂心情。仔细看,项羽还是童瞳 子呢。自古以来,只有舜、羽二人是双瞳。相传 项羽之所以兴得如此迅猛,就是因为他是舜的 后代。当秦王朝政治腐败的时候,各地豪杰纷 纷起事,共争天下。舜托梦给项羽,让他趁势从 民间起兵。果然,陈胜、吴广失败后,他力举义 旗,“为诸侯上将军,诸侯皆属焉",成了气候。 这虽然是个传说,却反映出人们对项羽的深切 怀念之情。
位于英风阁东北角的“项王手植槐”相传是 项羽幼年栽植,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树貌 奇古,实为罕见。古槐历经沧喿,原来技干早已 枯死,后从底部生出两枝。如今腰围粗壮,老干 庞大,树皮皴裂,枝繁叶茂。一枝伸向西甫,斜 卧地面,有似神龙探爪;一枝苍劲挺拔,微微东 倾,又如天棚。葱茏的枝叶遮盖了骄阳,那么多 的树叶,一簇堆在一簇上面。那翠绿的颜色清 丽明亮,似乎每一片树叶都有一个生命在颤动。 枯身、老干、极富生命力的树叶,使得古槐独具 神韵。它似乎融进了项羽的英魂,时时都在展 示那千古豪气,满树英风。乌骓马奋蹄于古槐北侧。它仰首前视,微屈前 蹄,似欲纵横驰骋,长长的鬃毛似乎要散开来, 这一切仿佛把人带进远古的楚汉战场。它又像 在长噺,仿佛向主人讨说“时不利兮”的深深无 奈。那悲哀的嘶鸣充满了无限的委屈与歉疾。
英风阁北面的故居纪念室中还有项羽纪 传、普贤诗文及时人题咏。有的感叹项羽的平 生^“西楚一枭雄、有的怀念项羽的雄姿 “^看项羽英姿”;有的悼挽项羽的英魂一,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过江东。 诗文词工句丽,情韵别致,足以赏心悦目。 每当夕阳西沉,灿烂的阳光照着古树,照着 骏马,照着古朴的青砖青瓦,项羽故里便显得气 势雄浑,神韵悲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