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名字的由来,可是大费周折。为了给我取一个既好听又吉利的名字,父母可谓煞费苦心。
当我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我妈就开始盘算我的名字。第一个想到的名字是何和美,何和是因为父母同姓,喻意为和和美美。可我妈想来想去,觉得像日本人的名字,所以pass掉。
我第一个名字叫何畅。何是我父母双方的姓氏,畅的含义是不停止无阻碍,且畅谐音唱,又合了我妈妈的专业。
然而到了我五岁,情况发生了突变,我妈看我智力低下,发育迟缓,感到大事不妙,当即立断:改名字!希望改名以后,我能聪明伶俐,顺风顺水。
我的第二个名字是何鉴汐。鉴,据说是我干爹从一个崂山道士那里求来的,我的八字里缺水、缺金,还好不缺心眼。鉴属金,汐属水,加起来刚好是吉利的三十五画。我妈为了凑齐师父说的三十五画,汉语辞典来来回回翻了半个月呢!怎么样,不错吧!
妈拿着新名字屁颠屁颠地跑到了派出所改了!满以为心头重负已卸,结果却令我哭笑不得:她无意间查到:汐字在汉语词典中是六画,在康熙字典中却是七画。当时我妈被雷到了,花了半个月的时间,费劲心血取出来的名字居然犯个错误。但是还能怎么样呢?再改呗。
于是,我第三个名字何秋昱横空出世。这次不跑那么远去找什么道士了,就在小区里找了个研究易经十几年的叔叔。这位叔叔给我定了个秋字,缘由是秋属金,金生水,然后给我算出来,说我还缺火,于是我妈把一本1500多页的汉语词典又给翻n遍,最后定了昱字。后来,我偶然发现,把昱字反过来就刚好是音乐的音字,恰巧由于我妈的职业重合,改名大事终于尘埃落定,皆大欢喜!
从此,秋昱成了我的大名,畅成了小名。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怎么样,秋昱这个来之不易的名字很不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