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推荐: 名字的由来作文800字精选
我的名字叫陆思文,谐音斯文,可见我是出自书香门第之后哦。
爸爸说,我姓陆是因为祖辈都姓陆,所以我也要姓陆。据陆家族谱记载,我们在松江可是东吴丞相陆逊的后代,据《松江志》记载,三国时期陆逊火烧连营击败刘备,一战成名,建功封侯,封华亭侯,建都华亭府,就是现在的松江。其孙有陆机、陆云,并称云间二陆,现在小昆山还建有他们的故居。爸爸还告诉我陆机写的《平复帖》,是传世年代最早的名家法帖,也是历史上第一部流传有序的法帖墨迹呢!
名字里的思,是因为论的辈份,因为我爸那一代是浩字辈,轮到我这辈就属思字辈,所以我堂姐的名字叫思源,我堂弟叫思哲,也就是说我们这一辈人的名字中间都必须加个思字。爸爸还说,我的思是出自论语孔子《论语?为政》一言思无邪,诚也,意思就是真诚,思想没有杂念,父母也希望我能拥有真率的品质和忠实表现自己的性情。
爸爸说我名字里的文则是出自诗经文如意,意为写文章随兴而发,句句都是好文笔。现在我终于知道爸爸送我的生日礼物上就刻着思无邪,文如意真正的寓意啦。
听爸爸说本来取名思瀚,因为爸爸是浩字辈,意为浩瀚,即让我成为他精神及生命的延续。但是妈妈说,后来有一通晓八卦的朋友建议思后面配四画的字,即天格、地格、人格俗称三才培子。所以才选了文。
因为名字里有个文,所以我的小名叫文文,据《山海经》中记载,有一种瑞兽也叫文文,原文道:有兽焉,其状如蜂,枝尾而反舌,善呼,其名曰文文。就是说山里有一种兽,它的形状像蜜蜂,尾巴上有分叉,舌头倒着长,喜欢呼叫,名字叫文文。看来我的小名还是很可爱的嘛。
关于我的名字的由来,爸爸说还有一个巧合。那就是我的生日是4月11日,4与11之差是7,7的英文是Seven,非常巧合的与思文谐音。
我叫陆思文,一个秉承了传统、充满了智慧、结合了巧遇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