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家乡的民俗作文范文
微凉的净水顺着指尖流下,随意的拿起手边的毛巾,无意间看到了门后的一条白毛巾,心头微微一震,思绪跟着那条白毛巾飘向远方。
黄土地,黄山坡,黄皮肤,头上却系着一条白毛巾,这是所有人对黄土高原上土生土长的农夫形象,我的家乡就在这里,豪放,落拓不羁的黄乡俗情也感染着我。然而良多人只是印象里觉得这个人比较偏爱白毛巾,事实上不能用偏爱来形收留,应该用偏执来说。
在我回家乡的几回中,几乎没有看见过他们是不带白毛巾的时候,举个例子就能感触感染到他们对白毛巾的无私的爱,别人耕田劳作时,头上戴的是草帽,黄土高原带的是白毛巾,别人表演时头上戴的是表演帽,他们戴的是白毛巾,别人做饭时带的是高白帽,他们是站在大锅前,头上戴着白毛巾。
如斯偏执的兴趣,经常令我不解,为什么他们非要在头上戴白毛巾呢?事实上,在地里带白毛巾是为了防晒,由于白色反热,但是最初也不知道白色反射,就是为了擦汗利便而已,可是谁又知道白毛巾由于它的利便功效,最后甚至被奉为传统了。
无论是表演仍是工作,头上必戴白毛巾,在表演时你不需要看他们谁在前面只需要看谁的毛巾不一样,谁就是领头的了,放羊上山,头上也少不了白毛巾,甚至你可以看见很奇特的景象,在黄土山坡上放羊时,你总会看见对面山坡有个白毛巾,然后就听到,对面山坡上那个带白毛巾的人喊你的声音。
只不外跟着科技的越来越发达,戴白毛巾的风俗固然还没有完全泯灭,但也只有极少的人还在戴着。
重新回到现实,我看着那条白毛巾,心情微微复杂,大声的叫着:“爸爸,你怎么又买一条白毛巾。”然后就闻声我爸爸用浓厚的陕北腔说:“习惯了。”
是啊,习惯了,大概爸爸如今洗完澡后也改不了把白毛巾挂在脖子上的习惯,我默默的收回视线,若无其事的说:“那就别强迫自己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