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关于中秋的月亮作文.doc
昨天,是中秋节。妈妈给我们烧了一顿丰盛的午餐。有牛肉炒白菜、土豆炒肉、鲤鱼等。饭菜全都摆在了桌子上,我们全家一边吃着饭,一边聊着天。
爷爷先开口道:“中秋节来了,我们又即将老了一岁啊!”奶奶附和道:“是啊,孙子马上又长大一岁咯。”……就这样在谈笑风生中,我们很快把这桌饭菜一扫而空。
饭后,我们一起在阳台上看月亮、吃月饼时,我想到了历代文人墨客关于中秋赏月的古诗:“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李白《关山月》。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静夜思》。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张九龄《望月怀远》。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月夜忆舍弟》。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惊鹊栖未定,飞萤卷帘入。——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怀》……"这些诗句句句写思乡,字字盼团圆。可见,自古以来人们都把思乡寄明月;所以,八月十五就成了团圆节吧。
第二天,作文班上老师说:“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节”。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
因为中秋节代表着团圆、和平与丰收;所以,古代皇帝有一个习惯,就是在春季祭拜太阳,在秋季祭拜月亮。一到春季,皇帝带着一众大臣,爬到泰山去祭拜太阳,渴求阳光普照,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一到秋季,就在后花园里摆上供桌,献上贡品祈祷月神保佑天下太平,国富民强。时间长了,大臣和一些文人也像皇帝那样祭拜月亮。久而久之,这种习俗也传到了百姓那里。老百姓们祈求神灵保佑,保佑他们的家人平安、团圆、幸福、美满。
正因为如此,我国劳动人民才把中秋节看的仅次于春节,可见它在人们心中的分量有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