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可小了,一摊水渍在他们的面前,就是汪洋湖泊。很少有人能知道蚂蚁的搬家过程,在我眼中,蚂蚁更是可有可无。
有一天,老师让我们观察蚂蚁如何搬食,并记录下来。我回家后写完作业,来到楼下扔出了一点面包,静静等待,终于一只蚂蚁靠近了,看着眼前的庞然大物,它又返回巢穴里。难道他对面包不感兴趣,我心里暗暗想。突然面包动了起来,原来小蚂蚁来了救援队,面包周围黑压压一片,蚂蚁顶着蛋糕一步步走去,蛋糕到了一个凹凸不平的地方,蚂蚁们推的推拉的拉,给蛋糕来了个大翻身。
终于到了洞口,蚂蚁们又遇到了一个大难题,洞口太小了,蛋糕进不去。他们犹豫了一阵,立刻分工合作,起来咬的咬蛋糕,不一会儿蛋糕四分五裂,被一块块地运进了洞中。我猜它们现在应该在为一次合作成功而感到高兴吧!
我真佩服他们,小小的蚂蚁,虽然不起眼,却是名副其实的大力士。能搬起比它重几倍的东西。人类要是和蚂蚁一般大小,恐怕只能佩服蚂蚁了,最重要的是蚂蚁的合作精神最为可贵——“团结”,人多力量大。一只做不到,就会叫来自己的同伴。一起合作共同克服困难,得到的食物一起分享,“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要是人们团结一心的话,世界就不会有硝烟弥漫了。我们应该多多向蚂蚁学习它们的长处。
这次观察让我认识了蚂蚁,更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启示!
大天然是一位神奇的老师,老是指导着人类,让人们得到启发,得到幸福,我有一天也从它身上得到了启发。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我正在造作业。做着做着碰到一道难度很大的奥数题,我已经绞尽脑汁都没想出来,只好拿上一块巧克力边吃边出去披发披发心了。走着走着就不想走了,这时,一不小心掉了一块巧克力到地上。忽然我高兴起来了,由于我看见了一只蚂蚁,只见蚂蚁用触角撞了一下巧克力,然后,急急忙忙地走了。过了一会又回来了,在它身后,有一支有序的蚂蚁大队。它们来到巧克力旁边,便分工合作,有一只蚂蚁爬到巧克力上似乎在发命令。一大群蚂蚁爬到食品的下面使劲地抬起来。巧克力缓慢地移动,我好奇地一路追随,一会就到了洞口。可是洞口小,食品大,弄不进去。站在巧克力上的蚂蚁又开始发命令了,只见小蚂蚁围住巧克力,一点一点地咬碎搬进洞里。我突然想起数学题,又看了看蚂蚁,似乎得到什么启示。对呀!坚持不懈,小蚂蚁就是这种精神。我也要向他们学习这种精神,不要碰到难题就退缩,而是要无畏难题,寻找解决的办法。于是我回到家重新思索,一会就攻破了刚才奥数题这座“城池”。
大天然确实是一位老师,它是多么神奇,在它身上还有良多东西等我们去发现,我一定要细心去体会,从它身上得到更多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