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题记
谁能保证过程完美结局一定就完美?谁能保证事事成功?因此,我们要做的便是:让过程完美,让结局无悔。
保家卫国,尽己所能,过程完美,纵身死人手,又何惧乎?无畏之勇士荆轲,别去那萧萧易水,别去那家园故国,深入虎穴,带着一腔对国君的忠诚,带着满怀对誓言的忠贞,给世人留下英姿勃发的执着背影。尽管他行刺失败,但他用英勇无畏,一往无前的气概,书写了一曲动人悲歌。他的坚定与忠贞,成就了流传千古的佳话,尽管他失败了,但谁能否定他的存在,谁能掩盖他的锐气?一切都只因过程精彩。
顺自己心愿,为生民请命,执着过程,哪管结局?文弱儒生杜甫,以苍茫有力的诗文力挽狂澜,欲振将倾之大厦,守护将颓之王朝。尽管“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但他仍想以惊人话语敲醒世人,以自身困顿换得天下安稳。“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蔽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他以一颗真心,心系天下百姓,企图用自己的微薄力量改变天下,虽然他失败了,王朝倾覆,妻离子散,但他用带血的文字镌刻下一个朝代的历史。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为民请命。他做到于己无悔,于人无可讥,他留下了千古绝句。在努力的过程中,他无疑是成功的。
面对挑战,尽己之力,以图无悔,失败了也昂首挺胸。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巴西足球队在半决赛时,意外输给法国队,结果没能将那个金灿灿的的奖杯带回巴西。但他们已经尽力,虽然他们自责,难过,觉得无颜以见江东父老,但球迷给了他们另一种姿态,“失败了也要昂首挺胸”是的,比赛难以预测,结局无法预料,只要过程中努力了,失败的结局也完美。
我们不能将每一件事做成功,但我们可以认真做每一件事,让过程精彩,让结局无悔,让人生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