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的院中种了一棵银杏,枝干粗壮,树叶葳蕤。每到,树上便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三十年前,亲手种下了它。
奶奶今年67岁了,手脚勤快,精神矍铄,是一个能干又慈祥的老人。
在我的记忆里,奶奶总是手不停,脚不停。老家的屋子虽然旧了,可是被奶奶收拾得干干净净,地拖得一尘不染,院子中长满了花花草草。每次回去总是赏心悦目。空闲时,奶奶还会织毛衣,做拖鞋,做鞋垫,我从小到大的鞋垫都是奶奶做的,有春秋时的薄薄的棉布鞋垫,还有时候的绒毛鞋垫。
奶奶十分有毅力,她儿时上到就回家务农了,因此奶奶念经文时经常会遇到一些生字,但奶奶从不放弃,常常请教和我,她还亲切地称我“细先生”。现在奶奶参加庙里的活动时,已经是诵经最好的一位了。奶奶从60岁起便不再吃荤,一年每天如此,已经7年了。不管别人怎么劝说,奶奶从来没有半点犹豫。对于“无肉不欢”的我来说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我实在不舍得奶奶吃素,因为素菜中蛋白质含量太低了,对身体不好。可是奶奶总是不肯,我只好时常和买一些牛奶给奶奶。
在奶奶的心中,我就是一个宝。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有什么好吃的都给我,怕我受凉感冒了,怕我吃不饱了……从小学我离开老家开始,奶奶就一直从老家往城里送排骨、鸡、猪肉、奶奶亲手种的蔬菜……每次奶奶都背着一个大大的包过来。我知道,奶奶的包里面装满了对我的爱。
奶奶是很有爱心的人。不只对我好,对邻里也好;每次去菜场看到年老力衰的老人卖菜,奶奶总是过去买一些;看到横在路中央的杂物,奶奶总是轻轻地踢到一边;家里的花花草草奶奶总是照顾得无微不至……老家的邻居都夸我奶奶是“活菩萨”呢。
奶奶特别喜欢那棵高大的银杏。每年都忙着施肥、松土、打花粉,等到结果实了,奶奶更是忙得不着家。把果实摘下来,沤上几天,等到外皮腐烂,散发着浓烈的臭味时,再清理干净。于是一颗颗青白色的梭形果子一颗颗圆滚滚地跳了出来,让我十分惊奇奶奶的“化腐朽为神奇”的双手。有人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奶奶就是我们家的宝贝!
老屋的银杏青了又黄,黄了又青。秋风初起,不知道奶奶是否还在那银杏树下忙碌吗?但愿奶奶能健康平安,长命百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