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鱼,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天鹅湖抓鱼的童年时光。
那年夏日炎炎,我还在上幼儿园,在无忧无虑的双休日,我和哥哥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到天鹅湖去捞鱼。
我们分工,哥哥在河边展开鱼网,我拿了一个小水桶,装满水,顺便还拿了一个馍,我把馍给了哥哥,哥哥把馍掰成一小瓣,一小瓣的,放进鱼网里,这可是吸引那些野生小鱼的好料。我把网扔进湖中,哥哥把网绳拴在一棵树上。完美!这样,一个“引鱼进网”的陷阱就设计完成了,最后一步,就是等,耐心的等。
假如只坐在那里,啥也不干,当然是不行的,我和哥哥返回到家里,不是看电视就是做游戏,“嗨”得满身大汗。大约一小时以后,我们以“短跑冠军”的速度,像离弦的箭一样“飞”到了“陷阱”那里,只用肉眼就能看见,那一堆堆傻鱼们正在一起分享我们的“鱼饵”呢,看到这一幕,我和哥哥的心里都乐坏了,捉这些鱼在我们眼中都是“瓮中捉鳖”。和哥哥预备好以后,我们默数“一、二、三”,然后一起使出全身力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把鱼网给捞了上来,放到地上,看着那些活蹦乱跳的“战利品”我们俩个心里都是美滋滋的。
我抓起一把,就往小水桶里放,我们一起把“战利品”收拾干净就回家了,刚回到家,就有几条鱼翻白肚了,妈妈看到后,直说我们杀生,我不明白为什么,刚刚明明还活蹦乱跳的啊,妈妈说:“这些鱼已经适应了湖水,你们接的是自来水,鱼当然适应不外来。”
我听了以后不免有些失踪,我们辛辛劳苦抓的鱼,就这样翻白肚了,于是,我和哥哥又一起回到湖边把那些鱼放生了。
每当看见那些钓鱼的人,童年时的快乐就整理时布满全身,夏日里捉鱼的快乐将永远存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