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作文:把根留住范本
五千年的历史,造就了中华民族灿烂多彩的文化,这不仅让我们领悟其中的意义,还陶冶了我们的情操。迄今,着历史悠久的文化已经逐渐走向了世界,却丢失在本土的角落里。作为炎黄子孙,历史赋予我们神圣而不可推卸的责任——把根留住。
丰富多彩的文化,但就传统节日来说,就令人眼花缭乱。如喜庆的春节、团圆的中秋节、热闹的元宵节……都是古老的节日;再如意义深远的清明节、国庆节、劳动节……可这些传统的节日似乎是失去了光芒不再倍受我们的关注,转而流行起了西方的节日,什么情人节、圣诞节、万圣节……深受青少年的青睐却冷落了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就那今年的清明节来说吧!看见街上是如此的冷清,去扫墓的只有家里的几位年长的长辈,没有那些青年小孩的参与,失去了往年扫墓的热情。我家亦是如此,原因是那些外出工作的青年说怕挤车,而且假日较少,便推迟了回家。可见传统节日日趋受到冷落,作为赋予历史使命的我们,要大声疾呼:要淡化洋节,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要承担起传承文化的责任——把根留住。
中国的传统节日丰富多彩地方的文化特色更为显著。不看远的,就拿我的所在地来说吧!什么遂溪醒狮,吴川飘色,雷州的石狗文化,东海岛的人龙舞等等,都代表着那个地区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都被列入了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对自己的家乡文化特色又了解多少?又有多少人参与传承文化的活动呢?结果让人心寒。还记得童年是那热闹的元宵节,满街的灯笼,水泄不通的人群,个个都不亦乐乎。如今,当我再次步入元宵街上时,只有断断续续的吆喝声,买卖的人也不多,更不用说有庆祝的人群了。而当圣诞节来临之际,大街小巷、门前门后都排满了圣诞树。唉!洋节得到了重视,传统节日却被忽略了。不用说,我们又不可以推卸的责任。我们应用与承担自己的责任,把传统的根留住。
新春佳节,我希望能听到爆竹声满街:元宵灯笼,我渴望欢声笑语,吆喝声大街小巷;团圆中秋,我希望一家相聚品尝佳肴,欣赏圆月,让月亮不想再孤独……
此时我们应该行动起来,淡化洋节,能重视传统文化做好传递文化的使者——把根留住,让文化的芳香永驻人间。
童年是一幅画,画上是炫彩斑斓美丽精彩的故事。童年是一本永远也翻不完的书,这本书里包含着很多很多有趣、快乐、伤心、难忘的事情。人们都说,岁月就好似无情的流水,会把记忆磨刷得滚圆,滚圆,就好似河边那一块块鹅卵石。但我的童年,我那小河流水一样纯洁的童年;我那小鸟一样快乐的童年;我那蓝天一样自由的童年;我那鲜花一样美丽的童年,我能忘记吗
那年我才五岁,有一天,爷爷说要带我去钓鱼,我我高兴地一蹦三尺高,立刻答应了下来。
因为路有点远,我在车上睡着了,当爷爷叫醒我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口水流了一身。我揉了揉眼,睡眼朦胧。爷爷把我抱到池塘边两棵树中间的摇床上,坐在了一把椅子上,对我说道:晶晶,看爷爷给你钓一条大鱼吃!爷爷,你可以把鲨鱼钓上来吗
我目不转睛地看着爷爷的精彩表演。可是等了好久,水面犹如镜子一样平静。于是,我打了个哈欠,翻了个身。
晶晶,快来看,爷爷钓到了一条大鲤鱼!我一下子坐了起来,看见爷爷拿着鱼竿左摆又摆的,像在跳拉丁舞。我看呆了,那条鲤鱼甩着尾巴,苦苦挣扎着。爷爷加油,快把它捞上来呀爷爷小心一点哪,晚上可以饱餐一顿了!爷爷用抄网把鱼捞了上来,我蹲下来对鲤鱼说:乖哦,不怕,你以后就可以住在我的肚肚里了哦。
晶晶,你要不要也来试试
晶晶真棒!爷爷摸摸我的头。爷爷也很厉害,钓了大鱼。我甜甜地说。
欢乐的笑声充满了整个天空。
童年,相册,我永远的记忆!生命的痕迹!难忘童年,件件都像一枚五彩的贝壳,这些五彩的贝壳,托起了我五彩的童年。日子总是想从指尖滑过的细沙,在不经意间悄然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