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写作】 童年作文其二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一首《童年》的歌声响起,那种轻松、快乐、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就会浮现在我们眼前。然而最近读的《童年》则完全相反,书中没有孩子的天真,活泼,只有无数的工作,还要受尽外祖父的虐待,他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让我有太多的感悟和感触。
书中,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悲惨的,他三岁父亲生病去世了,跟着妈妈来到外祖父家。外祖父是一个性情粗暴,贪婪而又自私的人,两个舅舅也同样是这样的人,甚至他们的儿女也是如此。阿廖沙就在这样一个弱肉强食、尔虞我诈的家庭中饱受虐待,经常挨外祖父的毒打。值得庆幸的是,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真正关心和爱护他的外祖母。她经常给阿廖沙讲优美的童话故事和民谣,不仅培育了阿廖沙对文学的爱好,也教会他做一个正直、勇敢、善良、坚强的人。
时代不同,童年不同,一个是天堂,一个是地狱,一个充满阳光,一个到处是黑暗。跟阿廖沙相比,我们是多么的幸福,多么的幸运,我们每天能坐在明亮的教室中,听老师讲着生动有趣的内容;回到家里就有好吃好喝的等着我们,可以说是想要什么,家人都会尽力去满足我们;如果被人欺负了,家人就能挺身而出,毫不犹豫地为我们讨回公道。我们在蜜罐中成长,过着丰衣足食、无忧无虑的生活,享尽世界繁华,但是尽管拥有这些,我们有时似乎还并不满足,奢求的更多。因为在我们眼里,大人赚钱给我们花,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所以我们就觉得我们提出的各种要求,大人们就应该理所当然的满足我们,稍有不依就发脾气,想想十一岁就到人间独自闯荡的阿廖沙,我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我们的童年是多彩的,虽然有时也会有些小小的不如人意,但是跟阿廖沙相比,那简直是天壤之别啊!那么,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不再奢侈,不再浪费,多体谅体谅大人,多为他们着想,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做个积极、乐观、向上、勇敢的人。